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民盟天津市委会盟员刘金英提出:尽快制定出台恢复中小学校开学标准

2020年03月18日 17:19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各地教育系统均把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先后出台了中小学校、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通知,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课程资源,或录制当地名师讲座视频,在延期开学期间积极作为,已经为中小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线上课程内容。当前,部分地区已复学形势下,绝大部分学生及家长关心何时能开学。”民盟天津市委会基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数学室主任刘金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人提出“分步开学”或者“先急后缓、分批开学、错时上学”的方法,也有的学生家长提出“疫情不结束绝不能开学”,但是否能开学,有关部门需尽快制定出台恢复中小学校开学标准。

刘金英提出,中小学校防控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班级授课的形式绝大多数班容量40人左右,如何避免近距离接触?许多学生都是在学校用午餐,能否确保用餐安全?寄宿制学校学生的防控是否到位?低年级段学生需要家长每天接送,学校门口周边如何防护?外地教师或学生返津后到学校之前,是否已超过14天的隔离观察期?很多需要详细考虑的问题,都关系着学生和家长乃至所有相关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当务之急是,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尽快制定出台《恢复中小学校开学的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做到恢复开学有依据、有措施、有保障。”刘金英建议该《标准》要以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校园内各项防护措施必须科学、安全、有效。如进入校园内的每一名人员,至少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期,必须在进校时接受体温检测;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校园内每天的全面消毒工作;学校要制定具备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校园防疫手册》;学校提前制定校园突发聚集性疫情事件的应急预案。如果没有《标准》,都按自己的理解,各地各校自作主张,会为疫情防控和学生正常开学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各地区应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恢复开学,不能为赶教学进度而忽视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恢复开学的学校一定要进行督导检查,加强管理,防患于未然,确保校园‘零风险’。”刘金英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尽快制定出台恢复中小学校开学的《标准》,各地严格遵照执行,逐步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开学 恢复 标准 制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