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基层战疫 基层战疫

战“疫”有我

——湖北省仙桃市政协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年03月18日 17: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仙桃3月18日电 (通讯员 许立菊)他们习惯以建言献策定格自己参谋角色。当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他们挺身而出,在医用防护服“保供”和战“疫”两条战线上一线作为,树立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尖兵形象。

二百多户村民的安康

胡场镇枣子湖村紧邻麻港集镇,在村人员1133人,外地返乡人员323人,武汉返乡人员106人。从1月28日驻村后,市政协机关驻村工作组组长姚厚斌已30多天没有与即将高考的女儿碰过面。他对女儿深怀愧疚……

目前,该村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均为零。姚厚斌介绍说,依法、科学、有序把防控工作做早、做细、做实是枣子湖村的经验。第一时间警示提醒不良行为、第一时间公开公布疫情信息,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异常症状,编辑了《钟南山院士防疫宝典》《省、市防疫文件汇集》,建立了“重点人员防控群”“战‘疫’志愿者服务队群”“枣湖武汉同乡会群”等三个特色群,组建了宣传引导、摸排登统、卡口管理、采买代购、发现处置、关爱服务等六个小分队,募捐现金2.7万元、口罩5000个、防护服110件、大头菜2000斤,代购药品、物品120多人次,多次进行集中送菜、送气服务。

把自己当村干部、把村民当自家人,这是枣子湖村工作组全体党员的真实写照:每天坚持巡村2万多步的人资环委主任刘劲松、曾患肺部重病仍挨家挨户走访的58岁机关老党员卢才明、主动请缨专唱“黑脸”的机关党员李泽庆、丧父半月走上一线的青年党员刘昊……

三千多公里的奔波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仙桃市果断决定无纺布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三天两夜,总共两个包子、一份盒饭、二瓶矿泉水,没想到我还行。”57岁的黄少平笑着说。

1月31日下午4时,拿着一张通行证和一张介绍信,带着仙桃市指挥部“务必把18吨的医用防护服原材料及时运回彭场”指令,老黄带着两个司机、一台货车从仙桃出发,直奔千公里之外的山东广饶县。

让老黄没想到的是,沿途关卡重重、处处受阻。好不容易第二天清晨到达目的地边界,车不能进入、人不得下车,连买方便面、加开水都不行。他们联系了两个多小时才谈妥货物转运到边界装车,又足足等待了8个小时才装完货。老黄即刻返程,没有多停留一秒。2月2日早7时,18吨原料顺利到达。

仅仅用时39小时,疫情时期仙桃医用防护服生产原料通道终于打通了!

奔波3000公里的何止老黄一人?第一时间到社区参与防控值守的10名机关党员集体表态:“若有战,召必至。我们守土尽责、共克时艰,坚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四十多万件防护服的保障

1月26日,仙桃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立下“军令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在1月29日达到1.2万套、2月8日达到3万套。

作为防护服生产重点的致霖、万里、宏宇三家企业由市政协负责协调督办。在工人极度短缺、设备严重不足、产能扩张受限的情况下,如何保质增量完成这项政治任务成为难啃的硬骨头。

1月27日,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周涛一头扎进车间,研究增产办法:建立车间党员示范岗、掐秒表计算工人单产耗时、推行“人歇机不歇两班倒”、实施小组责任制与班组竞赛制。三家企业产量稳步提升,七天单产突破6千件,不到半月达产1万件。市政协常委、万里防护董事长刘永刚说:“一个星期周主任把自己从政协的专委会主任逼成了车间主任。”记者探究其中缘由,周涛回答说:“其实没什么好办法,日日夜夜和工人们在一起就是办法。”

2月17日,因疫情形势发生变化,三家企业防护服生产协调督办的任务一下子全压在了周涛身上。领导担心他身体扛不住,考虑换人。此时,已经日夜连轴转了20多天的周涛担心临时换人影响生产进度,坚持道:“我有装了四个崭新支架的强大心脏,绝对扛得住”。

一周后三家企业防护服产量由1万件稳步提升至1.6万件。截至目前,3家企业共生产防护服40多万件。致霖公司生产厂长朱厚兵说:“连我们都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竟然被完成了。”

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协调社会捐赠、督导镇办防疫……一个个市委部署的中心任务中,都能看到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活跃的身影。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