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民革党员、天津市政协委员傅晓晖:鼓励支持研发新型高精度红外额温计

2020年03月18日 17:24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中,体温筛查是公共卫生防疫需求的重要手段。但实践中发现,传统接触式温度计存在着测温效率低、有交叉感染风险等缺陷。”天津市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委会委员、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科技与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傅晓晖告诉记者,红外额温计因其具备非接触、测温迅速、操作便捷、使用场景灵活等优势,已成为公共场所快速筛查体温异常人员的重要工具,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红外额温计存在缺陷,应鼓励支持研发新型高精度红外额温计。

“疫情期间,室外环境温度较低,人体筛检工作又大部分集中在室外进行,环境温度经常达不到额温计使用环境温度要求,无法保证筛检结果的可靠性。”傅晓晖调研发现,在社区及公共场所广泛使用的红外额温计存在两个主要问题,即额温计的使用环境温度范围一般为16℃-35℃,超出该环境温度范围,额温计有可能无显示或测量准确度受到严重的影响;当被测人员从室外进入到室内,由于室内外存在较大温度差,人体额头温度受室外环境温度影响,此时直接测量额头温度会带来较大的偏差,直接影响了测量的准确性。

傅晓晖建议政府鼓励支持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尽快联合研发一种新型高精度红外额温计。新产品应能够克服普通红外额温计使用环境温度范围较窄的限制,使用环境温度范围应能覆盖0℃-40℃;同时,新产品应具有实时补偿功能,能将室内外温差补偿修正后通过额温计显示出正确的体温值,有效提高人体体温测量的准确性。

傅晓晖提出,应尽快设立疫情科研专项计划,对上述有关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使科研单位、医疗器械生产单位在攻关研发上得到政策和经费支持。同时,为新产品的市场准入开辟绿色通道。


编辑:杨岚

关键词:额温 温计 红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