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时期特殊作业 战疫时期特殊作业

武汉江岸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王意:我是江城志愿者,我行动我思考

2020年03月18日 18:08 | 作者:赵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3月18日电(实习记者 赵爽)自疫情暴发以来,武汉这座城市承受了太多的痛苦与不幸,幸而有更多的人逆行而上,与疫情作战,这些勇敢的“斗士”中有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各行各业仍然坚持在岗为城市运转贡献力量的人们……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志愿者。武汉市江岸区政协委员王意不仅是这些志愿者中的一员,同时也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思考,为抗击疫情建言资政。

1

志愿者的真实生活

王意的身份有很多。在工作中,他是武汉市青年创新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是武汉市创业服务协会会长,是武汉市江岸区政协委员,是民革党员;在家庭中,他是父亲、是丈夫也是儿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王意的身份变成了志愿者。

2月20日,王意成为了老家新年村的一名志愿者,负责为居民采购派送物资,走访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接送人员……在一次统计居民团购信息时,王意发现,有十几户独居老人因为不会使用手机软件、不懂得网上购物,往往没办法很好地表达自己的采购需求。于是,他自告奋勇揽下了为这些老人采买物资的工作,与他们点对点沟通。

今年80多岁的邓奶奶和老伴两人独居,了解到他们在疫情中生活处境十分艰难,王意就经常和他们联系,隔三差五送些蔬菜、米面和药品上门。老人接触信息的途径少,对疫情感到害怕,他就多叮嘱他们注意饮食,一旦身体不适要立刻联系自己,为他们缓解心理压力。有一次,王意接到老人打来的电话,可是因为年纪大了,老人始终不能表达清楚想买什么,王意就直接上门去询问,帮忙采购回来。老人们其实很喜欢志愿者过去,经常一聊就是半个钟头。他们独自在家,既害怕又孤单,十分需要关怀。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平时看起来十分简单的工作,开始变得难上加难。仅以采购为例,有的老人需要购买降压药,王意有时要跑三四家药店才能买到。王意负责的居民分布在不同楼里,且全部都是没有电梯的老式楼,每次配送物资只能靠双腿,一天下来跑得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脚底磨出了血泡。有好朋友看到他的微信运动每天达2万多步时,好奇地问王意是不是武汉疫情解除了。他笑着说,“不是疫情解除,是我走在助力抗战疫情的路上。”

2

总要有人站出来做这些事

因为父亲患糖尿病,家里最小的孩子才6个月大,做志愿者这个决定,最初并不被王意的家人接受。但王意的想法很简单:“总要有人站出来做这些事,自己有能力,那就去做。”不仅自己站出来做志愿者,1月29日王意还号召50余名创业服务协会的会员主动请缨到自己居住的社区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同时向就近社区捐赠疫情防控物资达10万余元。

刚开始担任志愿者时,由于缺乏防护用具,王意也会害怕。无孔不入的病毒带来未知的恐惧,让他总是忍不住怀疑自己会不会已经被感染了?有一次,王意在对居民测量体温时,有一位居民体温高达38.5摄氏度,测温枪当时就报警了,他和同伴都被吓到。幸好最后查明对方只是暂时体温异常,虚惊一场。随着疫情被逐步控制,王意感到越来越有信心,也不会再害怕了。

志愿者的工作在疫情初期可谓是举步维艰,尤其是物资方面。发下来的口罩根本无法应对志愿者庞大的工作量,王意就自掏腰包通过各种途径购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都极其紧缺,每天结束工作回到家王意都要先给自己全身消毒、洗澡,没有消毒液和酒精的时候,干脆拿平时熨衣服的挂烫机消毒外衣,算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说起志愿者工作的感受,王意用一个“累”字概括。除了当志愿者,由于妻子与女儿在娘家不能回来,王意回到家还要照顾父亲、儿子。短短20多天,王意瘦了十来斤。从2月20日开始至今,王意和他的志愿者同伴们已经忙碌了20多天,没有工资,没有补助,出车自理油费。但王意说,大家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在武汉,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默默无闻挺身而出的志愿者忙碌在抗疫一线,他们也是最能体会到抗疫成果的人。

3

建言资政笔不停

做志愿者的同时,王意也不忘身为政协委员、党派成员的使命。他将自己做志愿者时遇到、看到的问题整理后撰写成社情民意。

截至目前,他已经撰写了共2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加强农村地区疫情联防联控刻不容缓的建议》《疫情之下开设母婴用品绿色通道确保供应正常的建议》《多方措施做好独居和孤寡老人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关于牺牲在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认定为烈士的建议》《关于加强疫情下社区志愿者组织管理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结合部疫情防控的建议》等6篇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到民革中央,部分建议在国家相关政策中得以体现。

3月11日,王意又提交了《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颁发荣誉纪念章》的建议。他建议在疫情结束后,对参与抗疫的志愿者统一颁发荣誉纪念章。这份沉甸甸的纪念章,既是政府对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和鼓励,更是对志愿者在疫情中不懈奋斗、甘于奉献的最好见证。“很多志愿者都将这段经历当做人生路上的一段特殊回忆,更是他们人生价值的体现,对志愿者的付出做出肯定,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王意的志愿者工作同样在继续,而他的思考也更加深入。通过这次的志愿者工作,王意认为完善志愿者体系也应该成为疫情结束后的重要工作之一,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看到他对于志愿者体系建设的思考和建议了。

微信图片_20200318180539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