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关键时刻更是“贴心人”

——江苏省统战系统助力港澳资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8日 19:02 | 作者:通讯员 王宜峰 记者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港澳资经济是江苏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统战系统认真当好港澳资企业的“贴心人”,在助推港澳资企业科学复工复产中体现统战担当,为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了统战力量。

早在2月6日,江苏省委统战部就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服务民营和港澳台侨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多次深入企业一线,主持召开港澳侨资企业复工复产会商专题会议。

省统战系统港澳工作条线,通过条线及时向港澳资企业传达中央、省委在抗疫防疫不同阶段的指示精神,引导港澳资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企业安全防控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通过4次“大摸排”,及时掌握省澳资企业复工复产动态,梳理汇总企业遇到的突出困难和相关诉求,推动予以解决。

截至3月10日,全省共排查港澳资企业6470家。其中,已复工企业5196家,复工待批企业474家,延迟复工企业800家,已复工企业超过八成,复工复产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省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干”货颇多。在服务港澳资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注重当好政策“宣传员”是重点服务内容之一。通过统战服务网络第一时间推送相关政策及权威解读信息,并将省海外联谊会法律专委会编写的《新冠疫情防控下政府优惠扶持政策之企业须知手册》进行点对点推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服务企业,关键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疫情时期,省委统战部依托“大摸排”活动,深度调研13家重点港澳资企业,梳理出25条请求解决事项清单。通过与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的会商专题会,积极推动问题化解。

各地统战部门加大调研力度,主动靠前服务,“一企一策”推动问题及时化解,全力助推港澳资企业复工复产。南京市全面落实“防疫+”战时工作机制要求,加强与港澳资企业的服务对接,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无锡市专题组织召开港资企业复工达产纾困座谈会,邀请市人社、税务、投资促进中心等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现场为重点港资企业解读政策、答疑纾困。徐州市会同徐州银保监分局组织举办“金风沐企”专项系列活动,及时将金融服务政策和融资产品向企业进行推介。常州市专题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侨港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的工作方案》,推动服务落地见效。

广大港澳资企业充分展现社会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全省、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各级统战部门主动担当作为,为服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是常州市区唯一集管道天然气建设、输配、供应与服务于一体的经营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确保用气安全。人员到岗、内部管理、市场供应等平稳有序,并采取网上业务办理、降低非居民用气费用、保障医院供气等措施积极应对疫情。

总部位于镇江句容市的澳资企业江苏茅迪集团,是一家以生产、销售高等级公路材料为主,集科、工、农、贸、仓储物流和贷款与担保为一体的企业集团。该企业在申请复工过程中,由于行业归属问题,报批流程遇到卡顿。在了解情况后,当地统战部门安排专人与所在辖区和工信部门联系协调,企业如期复工。

港资企业新协基电子(常熟)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金属导线布、耐弯折线缆导体、医疗线缆导体以及光伏线缆导体,产品市场大、定单充足。受疫情影响,该企业急需补充750万左右的流动资金。经当地统战部门协调,中国农业银行常熟分行开启绿色通道,加快审批,给予该企业授信10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港澳资企业正坚定信心,持续打好“防控”与生产的双向“突围战”,全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努力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港澳 复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