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和湖北兄弟并肩战斗到最后一刻”——内蒙古援助湖北医疗队速写

2020年03月19日 15: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9日电题:“和湖北兄弟并肩战斗到最后一刻”——内蒙古援助湖北医疗队速写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

18日清晨,武汉天光未明,张钰梓已早早起床开始写信。这位内蒙古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护士,来武汉已经42天了,几个小时后她将启程返回家乡。临行前,她想对这座“照顾过自己的城市”说些什么。

“武汉人民一直很照顾我们,即将离开武汉回家了,有激动也很不舍。”说着说着,这位江汉方舱医院内的“咆哮护士”红了眼眶。

2月5日,内蒙古援助湖北医疗队进入江汉方舱医院工作,张钰梓和4名同事负责近80个床位患者的护理工作。

护理队员上岗第一天,方舱医院的患者正在陆续入住。身处陌生的环境和人群,患者们的情绪有些不稳定,有的患者无论医护人员说什么只管盖着被子不作声。

护士长张钰梓深知,要做好治疗就需要患者的配合,她开始想办法和患者拉近距离。两天后,身穿防护服的张钰梓走到患者中间,用尽全身力气大喊:“大家好,我想和大家聊聊天。我们是从内蒙古来的,我们也怕病毒,但是我们既然来了,咱们就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战胜病毒,早点和家人团聚,好不好?”

“好!好!”张钰梓的“咆哮”赢得了患者们的叫好,自此以后大家都开玩笑地称呼她为“咆哮护士”。

“一通‘咆哮’拉进了我们和患者的距离,值了!”张钰梓说。

在湖北省荆门市,内蒙古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内蒙古第四医院医生昂格丽玛正在为几天后的返程收拾行李,行李中多了许多珍贵的礼物,那是来自患者的感谢信、照片和小视频。

昂格丽玛的抗疫战场在京山市仁和医院的第六病区,性格开朗活泼的她,每天都在病房内播撒着笑声。

为患者检查完身体后,昂格丽玛不着急离开病房,而是和他们唠起了家常。从大草原是啥样到湖北有什么美食,从患者的注意事项到医疗队的日常生活,每天昂格丽玛都会和患者们聊一会儿天。昂格丽玛说:“有些患者心理压力大,所以每天完成检查后和他们聊聊天,他们心情好了,也恢复得更快。”

一位患者出院后,在给内蒙古医疗队的感谢信中写道:“你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称号,你们是辽阔草原上最美丽的云朵。”

26岁的护士陈佳乐,在武汉市的抗疫一线深刻感受到了“白衣天使”的光荣职责。作为内蒙古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陈佳乐的工作是负责武汉协和医院和武汉市120急救中心的新冠肺炎患者的转运。

“转运的多是老年重症患者,他们大多有基础疾病,并且生活不能自理,有的患者还坐着轮椅,需要好几个人一起抬上车。”陈佳乐说,患者在转运途中没有家人陪伴,有人会很紧张,我就牢牢握着他们的手,耐心开导。“有时候一句‘有我们在’就能让他们安心,深深感受到患者对我们的信任,更感受到肩上重重的责任。”

从1月28日派出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以来,内蒙古共派出849人的医疗队驰援湖北,与湖北人民心手相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启程返乡之际,他们深情地说:“希望能再来湖北,看看武汉。”仍在抗疫一线坚守的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说:“要和湖北兄弟并肩战斗到最后一刻。”(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患者 湖北 内蒙古 医疗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