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雨涵:《如果岁月可回头》聚焦“老男孩”

2020年03月19日 15:17 | 作者:刘雨涵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作者:刘雨涵

由靳东、蒋欣领衔主演的都市剧《如果岁月可回头》将于20日播出。此次,靳东一改以往的“精英”形象,首次演绎“失意男”,失婚又失业,聚焦情感困惑,直击人生难题。该剧的导演兼编剧是张建栋,他此前曾以一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引起社会对家庭暴力话题的空前关注。这一次张建栋选择聚焦当下“老男孩”的生活困惑,《如果岁月可回头》堪称“男版《我的前半生》”。

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靳东扮演过一系列的精英式角色。他是《琅琊榜》中的世外高人蔺晨,是《伪装者》中智勇双全的谍战特工明楼,是《欢乐颂》中的暖心总裁老谭,是《精英律师》中的金牌律师罗槟……而这次靳东在《如果岁月可回头》中,一改往日的“精英”形象,首次演绎“失意男”。剧中,他所饰演的白志勇一开场就面临“被离婚”的窘境,又因为醉酒搞砸发布会而丢掉了工作,跌入失婚又失业的人生低谷。

在这部剧里,曾和靳东一起合作出演过电视剧《恋爱先生》的李乃文、李宗翰也参与其中,三人变成了落难三兄弟。同样被婚姻问题困扰的他们同赴南澳大利亚州的阿德莱德散心,在异国他乡神奇地相互治愈着彼此,组成了“老男孩”阵线联盟。这部剧也是靳东和蒋欣自《欢乐颂》《精英律师》之后的再度合作,并且他们的关系在该剧中升级为情侣档。蒋欣扮演的是失意三兄弟在阿德莱德遇到的兼职导游江小美,她与靳东扮演的角色上演了一段浪漫的异国情缘。

该剧由张建栋担任导演兼编剧,此前张建栋以“家庭暴力”为题材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曾引起社会的空前关注。而这次张建栋历时5年潜心创作完成的《如果岁月可回头》,则向观众展示了“结婚多年婚姻只剩亲情如何相处”“婚内精神出轨怎么处理”等诸如此类的人生难题与情感困惑,想必会引发观众广泛的共情与共鸣。

《如果岁月可回头》虽然走轻喜剧的路线,但是提出的问题却骨感而现实,它通过描绘都市中三男四女各自的生活状态,淋漓尽致地勾勒出当代都市的众生相,抽丝剥茧,直击人心,堪称“男版《我的前半生》”。剧中,靳东塑造的“不羁青年”白志勇,蒋欣塑造的餐吧老板江小美,李宗翰塑造的“厨界大拿”黄九恒,李乃文塑造的大学教师蓝天愚,左小青塑造的独立女强人景雅,赵子琪塑造的民航乘务长上官慧,傅晶塑造的“贤妻代表”林响,陈冰塑造的乐观少女区晓鸥……每个人无不在努力改变现状,找寻着破解人生困境的密码。除此之外,本剧还有刘威、李强、王丽云、吴冕、牛莉、王一楠等实力演技派集结,让人惊叹“神仙打架”。

《如果岁月可回头》由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被称为“业界良心”的山影多年来坚持“温暖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诞生了一系列的佳作,在《欢乐颂》《父母爱情》《闯关东》《老农民》等作品中,观众都能看到时代的影子,触摸到时代的温度。《如果岁月可回头》此次直面都市人的情感困境,将围城内外的苦闷、犹疑、试探、纠结、矛盾一一呈现。(刘雨涵)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靳东 塑造 刘雨涵 聚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