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政协委员:禁食野味应尽快划定科学范围

2020年03月19日 15: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南3月19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有关全面禁止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规定,为从源头上控制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然而,“一刀切”式的全面禁“野”给社会及生态环境,尤其是给人工养殖、繁育野生动物行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养殖野生动物禁售后,养殖户失去谋利渠道,大批存栏野生动物如处置不当,势必引发新问题。”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政协委员王志勇表示,当前处置存栏野生动物有两种方式,一是放归,二是扑杀。二种方式专业要求高,稍有不慎都会破坏区域生态系统承载力、导致放归动物大量死亡或环境污染。因此,相关管理部门要迅速开展培训,使一线执法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最新法律法规开展市场准入、生产运输、打击取缔等工作。

据《中国野生动物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野生动物养殖产业的专兼职从业者有1409多万人,创造产值5206多亿元人民币。野生动物养殖产业已形成了一定规模,提供大量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民收入,并带动了如饲料、兽药疫苗等相关产业发展。一纸禁令下,除野生动物养殖业本身,也将影响养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造成社会经济损失。

“建议尽快划定科学范围,避免‘一刀切’式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王志勇认为,渔业法等已对捕捞鱼类作了规范,鱼类的水鱼、黄鳝、鳅鱼等长期食用水生野生动物可不列入禁食范围,同时鸽、兔等人工养殖技术成熟,鸽、兔养殖纳入畜牧法进行管理。因此,可在科学认定后,通过立法或修改法律法规将部分人工养殖技术成熟的“野生”动物养殖纳入畜牧法或其他法律法规进行管理。

受疫情及政策宣传影响,如今社会大众闻“野”色变,这也给恢复经济生产带来一定障碍。王志勇建议,宣传部门、执法部门、新闻单位应加大宣传力度,开辟科普和普法专栏,引导社会大众正确对待涉“野”产品。(王双 周智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