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本禹志愿服务队:为奉献者奉献与逆行者同行

2020年03月19日 16:3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3月17日电(记者李伟)他们义务为一线抗疫人员子女提供助成长活动菜单,线上开展学业辅导、心理陪伴、名著导读、单词打卡等。他们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村)防疫,就地帮扶春耕生产。他们有着一个共同名字:本禹志愿服务队。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团委指导教师王石径收到一封感谢信,这封署名为“华农校医院和子姐”来信中写道“你们运用自己的所学,和在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得到的精神领悟,贡献着光和热。在这个特殊时期彰显担当和善良。”

原来,和子姐是华中农大抗疫一线的一名医护人员,无暇顾家之时,志愿者齐莹主动联系上她,约定为她的孩子每天提供线上辅导。齐莹与和子姐的儿子互加了QQ好友,摸清了孩子的上课内容和学习节奏,每晚6点到8点答疑辅导,孩子的学习状态越来越好。

像齐莹这样的志愿者,在华中农大有914名,他们自发报名参加了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与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线上手拉手”活动,已对接210余名湖北省内一线抗疫人员的子女。志愿者们还专门录制了自然科学、传统文化、艺术鉴赏等系列线上小课堂视频,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王石径介绍,2002年,校友徐本禹赴贵州山区支教。2005年,华农成立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10余年里,从一个本禹到一群“本禹”。如今,志愿文化品牌已成为该校一张亮丽名片,本禹志愿服务队曾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大学生张桂楚参加了与一线抗疫人员子女的线上辅导服务。她说:“这次特殊的志愿服务,也是与小朋友一起成长的过程,希望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更加勇敢坚强。”

张桂楚还动员父母一起向所在社区报到,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成为全校885名向家乡社区(村)报到志愿者大队伍的一员。

疫情发生后,为帮助社区居民科学防疫、丰富居家生活,63名志愿者,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精心录制了60余个涵盖食品安全知识、健康生活百科、居家手工制作、趣味知识科普等类型丰富的短视频,推送给16个社区的近万名居民。

为确保山区孩子在疫情期间不停学,华中农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与贵州等支教地770名小学生共同战“疫”。

疫情期间,志愿者许佩林除了是孩子们的“线上支教老师”,度过居家隔离期后,他响应学校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号召,成为了乡亲们的“生猪饲养技术员”。

“从线上到乡村,华中农大青年志愿者步履不停。”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高翅说,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年轻学子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抗疫故事的战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本禹 志愿 奉献 服务队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