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陈放:凉山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2020年03月20日 10:3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在7个省份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其中在西南地区召开了两次,西南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牵挂的地方。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对本报记者表示,四川省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统指示精神,按照“搭平台、建机制、强服务、提质效”工作思路引领四川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截至2019年底,全省7.6万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7482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7574个贫困村,结对产业投入93.2亿元,带动和惠及109万贫困人口,组织消费扶贫行动,交易额达72.4752亿元。

“我们今年把凉山作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陈放说。

据介绍,四川省工商联已连续3年3次组织千名省内外民营企业家和商(协)会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精准扶贫。坚持共建共享发展,突出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例如,铁骑力士集团在喜徳县投资25亿元打造220万头生猪养殖园,增强贫困村、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好医生药业集团在越西县、美姑县兴办企业,为彝区群众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10000户农户增收;国盛基业集团在美姑县实施产业帮扶项目,解决贫困地区1100多人就业。

陈放告诉记者,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近期,四川省工商联将在凉山州组织召开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推进会,再动员、再组织一批民营企业深入美姑、金阳等深度贫困县重点攻坚。坚持“两手抓”“两统筹”,积极应对疫情发展,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落实;采取政企村合作模式,聚焦凉山州7个深度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采取村委、企业设点,政府设站方式,完善消费扶贫平台,推动消费扶贫向纵深发展;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推动浙江、广东对口帮扶四川省贫困地区发展;召开总结大会,大力表彰一批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商(协)会。

针对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现实困难和挑战,陈放表示,要着眼巩固拓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要组织相关部门对标上位政策,制定本部门、本领域、本地区配套措施,加大项目、财政、税收、金融等支持力度,补齐盲点、打通堵点,形成上下贯通的政策体系;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落实落细,持续优化深度贫困地区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坚定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决心,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脱贫 攻坚 陈放 扶贫 凉山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