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叶文青:乡邮路上的热心肠

2020年03月20日 16:30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感谢您,包裹来得太及时了!”作为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的一名乡邮员,春节以来,叶文青听到了太多这样的话,他感到更加自豪,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大年三十当天,叶文青接到南平市委通知,闽北日报和5万份疫情公告初一当天要投往各行政村,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大年初一,叶文青早早在支局门口等候报刊交接,一收到报纸,他便开始忙碌起来。由于是春节,很多村部没有人,叶文青只好将报纸投送至村干部家中,并向村干部再三强调疫情的严重性,尽早通知村民做好防护。当他投送完13个行政村的报纸,已是傍晚6点多,他这才安心回家与家人团圆。

随着疫情的日益严峻,松溪全县至各村都执行全线封闭,村村设卡,导致邮车无法进入支局,得知这一消息后,叶文青急坏了:“万一邮件有客户急需用的口罩、药品、生活必需品,那可咋办?”于是他打电话给邮件运送人,交代只要把报刊及邮件送至渭田镇封锁口,他会自己驾车到指定地点交接,得到许可后,叶文青心里的石头才落下了。

视邮件如生命的他,无论当地是否设置关卡,每天都会带上报刊、邮件像往常一样将邮路走遍,无法进村就会在设卡处将所有收件人电话一一拨通,通知客户到设卡处领取,只要客户答应来取件,他多久都会等。

叶文青是个心细的人,一天,他无意间听见竹贤村村民吴章堂说“现在村里设了卡,卖菜的没法来村里,我又不会骑车,家里已经没菜了。”听者有心,2个小时后,叶文青便提着菜送到吴章堂家,“以后家里缺东西就由我负责跑腿。”

助人为乐已是叶文青生活的一部分。叶红英,63岁,黄沙村村民,患有尿毒症,每周都必须去县医院做2次血透,受疫情影响,到县里的大巴停运,儿女又没在身边,她已经5天未做血透了,脸部已全部水肿,病情加重。她求助于镇政府,但由于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一时抽不出人手及车辆,附近村民大多不愿意冒险出门。这一幕恰好被正在投递报纸的叶文青看见,他主动请缨,驾车30多公里护送病人到县医院就诊。经过4个多小时的等候,病人转危为安,叶文青这才放心,一路上精心照料,并把病人平安送回家。

叶文青就是这样一位心细、善良、奉献的乡邮员,以实际行动诠释邮政人的责任担当,奔走在乡邮路上温暖乡里乡亲。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叶文青 乡邮 邮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