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辉:环岛铁路的守护人

2020年03月20日 16:35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3月的海南,深夜有丝丝的凉风,算是海南的黄金时节,不冷也不热。

凌晨3点,海南环岛铁路高架桥上。海南维管段海口供电工区工长张辉,身穿铁路黄色防护服,头戴黄色安全帽,昏暗的头灯照在他手里的文件夹上,他低着头,时不时在记录着一些数据。他防护服的后背已经湿透了,汗珠顺着脸庞一滴滴滴在枕木上,又随风而干。前面距离他3米有一台梯车,梯车有4名辅助人员稳稳扶着,6米高的梯车台面上站着有2名高空作业人员拿着扳手对接触网零部件进行细致的检查检修。

梯车上下的人员不时的呼唤“往海口方向走,停”、“往海口方向走,停” ……

泛黄的灯光不时照在他们防护服的反光条上有些刺眼,这样紧张忙碌的场景,对于一个铁路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

他们已经在铁路桥上行走4公里了,还有半小时就要下道,然后又要往回走4公里,我问张辉,“张工长,你累不?”他微微一笑说“这不算什么,今晚已经算是很轻松了。”

今晚他是作业负责人,带领工区12名员工开展接触网设备检修维护,看着他魁梧强壮的身材,认真工作的样子,忽然觉得他真的很帅气。

张辉老家在山东省济宁市,今年33岁,2006年开始工作,把自己的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铁路行业。2016年他调到海南,参与维护海南环岛高铁已经4年了,他工区分管的区段是海口至美兰机场段共计230条公里接触网设备,管内区段哪一处有多少重点设备、哪一处有设备状态如何,他都清清楚楚,他常开玩笑说“我对接触网设备如初恋,万般的用心呵护,生怕有一点问题。” 4年来,他管内的设备状态一直稳定可控,未出现过一起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的故障,对此他很自豪。人们都习惯叫他们“夜行侠”,像今晚这样的天窗作业,不知道是他连着熬的第几个夜晚了,赶着暮色,迎着朝霞,日落而出,日出而眠对他来说已经早都习以为常了。

离家2000多公里,他和大多数人一样都面临家庭和工作不能同时兼顾的问题,由于经常的不回家,有一次休假回家,刚到家门后兴冲冲去学校接孩子放学,到了孩子的班级后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孩子,他心急如焚,给媳妇打电话,才知道孩子已经换了班级,接到孩子时,孩子那种又惊喜又委屈的表情,让他心中百般滋味。孩子已经5岁了,夫妻俩共同约定带孩子去北京动物园看老虎,但由于工作繁忙,每次休假回家都是来去匆匆,始终未能如愿。老家的父母已年迈,逢年过节都期待他回去吃一顿饭,但是节日却是他最忙的时候,要时刻做好故障抢修准备。周末、节假日休息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当人们阖家欢乐吃饺子或守在电视机前一家人其乐融融看春晚时,他总是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工区的工长,他在工区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为安全生产贡献了自己全部的青春和汗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为工区做了许多的实事,解了很多的难事,遇到什么困难他总能想办法解决。刚调到海南段任白马井供电工区工长时,工区的饮水浑浊,长期饮用会影响员工的健康,他积极联系供水公司检测水样,协助相关部门安装净水器,确保了工区员工能喝到干净的水;他还关心工区员工的成长成才,由于工区没有练兵场,员工的操作技能始终得不到提升,在段的支持下,他不等不靠带领工区的员工自己动手建设,挖坑、立杆、架线,一点一点的将练兵场建起来,解决了工区员工日常练兵没有场地到的问题;他对员工严管加真爱,半军事化的管理要求员工宿舍被子叠放要像兵哥哥的“豆腐块”一样,工人们达不到这么“高标准”,他就自掏腰包在网上为大家购买叠被子“神器”,“豆腐块”变得不再难整;他做事公平公正,工区里的员工都是20岁刚出头的小伙,易冲动,有个性,二十多人天天聚在一起难免会有一些摩擦,作为老大哥,他总是第一时间去协调,去做思想思想工作,讲道理,公平公正处理矛盾,工区员工对他都很信赖。

张辉从严要求自己,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工作上、生活中处处做表率,当先锋。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刚刚爆发时,他工区所在的海口综合保养点也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联系管理单位参加了门前值守测量体温和公共场所道路消毒等工作,在单位号召党员为疫情出力捐款时,他也积极参与,主动捐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群众的好评是用自己作风正派、积极努力,踏实肯干的行动一点点铸就起来的,他连续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班长”,身负光环的他把荣誉当做激励,一步步踏实前行。(陈立双 杨翠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工区 员工 铁路 张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