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四川靶向施策助特殊困难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2020年03月20日 19:37 | 作者:胡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3月20日电(记者  胡旭)“这个厂离家近,收入比较稳定,而且包吃住,还买社保,符合我的期望。”19日中午,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组织当地一批农民工到该县经济开发区“看企择岗”,45岁的赖玉兰看中一家服装厂的工作岗位,当场签订了入职意向书。

仪陇县是位于秦巴山区的百万人口大县,全县有农民工38万人,外出务工是当地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前期我们已经将大批县外务工人员有序送出返岗。”仪陇县委常委、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樊利君说,“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特殊困难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让他们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

只有小学文化的赖玉兰来自仪陇县马鞍镇蓬莱村,之前一直在家务农。“我从没出来打过工,也没学过什么技术,这个年龄手脚也比不上年轻人灵活,就怕没有合适的岗位。”赖玉兰说,“现场看到这个厂生产线上有人和我岁数差不多,而且也有师傅带着干,我不怕吃苦,就觉得问题不大。”

樊利君说,对于像赖玉兰这样低学历、无技术的“4050”人员,以及贫困户劳动力、残疾人、家有老小需要照顾和原务工单位无法返岗等几类人员,农民工服务中心及工会等组织一方面进行摸底调查、入户宣讲,另一方面广泛收集县内企业用工需求,从而打通双向信息渠道,促进本地就业吸纳。

在19日的“看企择岗”活动中,55岁的切娜看得非常仔细,还不时找到企业负责人询问工资待遇、工作时间、住宿条件。原来,她的丈夫早逝,大儿子许白玉又有身体残疾,往年都是和小女儿许海梅一起去青海务工来养活一家人,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到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当地基层干部在入户调查时了解到她家的困难后,这次专门接切娜一家过来参加招聘。参观几家企业之后,切娜和许海梅分别选择了塑业厂和服装厂的岗位,许白玉也有望进入一家电子厂的残疾人扶贫车间工作,通过劳动减轻家庭负担。“我们正在帮他们一家人申请廉租房,让他们住在一起,相互有个照料。”樊利君说。

这样的“点对点”服务,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撑。南充家丰时装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李维泉说,受疫情影响,集团公司在沿海的生产基地复工复产相对滞后,很多订单都转移到仪陇,目前用工需求比较紧迫。而且公司正在筹划增加5条生产线,预计还有100人左右的工人缺口,希望在政府支持下提前锁定一批本地务工人员。

仪陇的做法是四川通过靶向措施帮助特殊困难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的一个缩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动态掌握本地企业缺工人数和结构,分行业、区域和层次精准推送给农民工,吸纳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四川省内务工返岗已经超过900万人,返岗率在70%左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农民 民工 困难 四川 特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