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连续三天零新增!湖北城市街景渐多“生活气息”

2020年03月22日 10: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连续三日新增确诊病例为0,省内除武汉外均为低风险区……作为中国疫情最严重的省份,湖北和武汉的防控效果甚至让世卫组织评价为“为世界提供了希望”。

被“封冻”近两个月后,眼下,湖北的城市街景正逐渐恢复“生活气息”。

湖北宜昌超市复市,市民有序选购商品 刘良伟 摄

多城小心“解封” 湖北逐渐“动起来”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3月20日当天,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1例,均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至此,湖北已经连续3日新增确诊病例为0。湖北除武汉外,已经连续16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

按照湖北的防控分级,除武汉市城区外,湖北其余市县已均为低风险市县。

疫情曲线一落再落,湖北各地也逐步“解封”。伴随着公共交通恢复、交通管制放开,在经历了漫长的“封闭式”生活后,湖北民众近期陆续动了起来。

在省内,潜江、十堰、襄阳、荆州等城市市域内已实现“解封”,此前疫情较严重的黄冈、孝感两地,21日也相继恢复了公共交通运营。

对于省外人员来说,湖北也不再是“禁地”。

目前,湖北已在全省范围内认可外省健康码,外省来鄂人员凭健康码“绿码”在湖北境内“亮码通行”。

3月19日,湖北恩施复工人员到达杭州洲际食品有限公司后进行防疫消毒。当日,来自湖北省恩施州的首批146名赴杭州复工人员抵达浙江杭州。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复工!12万外出务工人员离鄂返岗

交通动起来,首先要保障的当属复工复产。

3月19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和省长王晓东都出现在“送行现场”。应勇专程赴荆州站看望慰问赴粤返岗务工人员代表,王晓东在阳新县也为赴省外务工人员送行。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湖北籍务工人员离鄂返岗,可谓湖北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一个标志性事件。按照湖北省人社厅统计,截至3月20日,全省已有约12万名务工人员离鄂,顺利返岗。

其实,湖北省内的复工复产此前已经启动。3月11日以后,湖北全省就以县域为单位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的防控,企业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

截至3月17日,湖北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经达到7629家,复工率达到49.3%。

3月20日召开的湖北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到,加快人员省内流动,充分发挥“健康码”作用,不得设置其他障碍。要按照风险等级划分,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提高返岗率、复工率、产能率,逐步恢复正常经济运行秩序。

湖北屈原故里景区限制性恢复开放,游客接受体温检测。向红梅 摄

城市街巷正渐渐恢复“生活气息”

湖北疫情防控的成效,还直观体现在逐渐恢复“生活气息”的城市街景。

走出家门在小区散步,这是极为平凡的生活场景,但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对于武汉居民来说这都是奢侈。

不过,这两天,不少武汉市民在网络上欣喜地晒出户外“散步照”。

19日起,武汉市调整了无疫情小区及村(队)的管控措施,允许无疫情小区居民分批、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个人活动。武汉市民终于可以告别“足不出户”的生活,到户外透透气。

19日,武汉还明确,在继续保持社区团购的基础上,有序开放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商业网点。在武汉,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的,小区内商业网点,可以每天9:00—18:00恢复对小区居民个人正常营业。无疫情小区,每户每天可派一人购物。

武汉之外,在宜昌、襄阳等地,一些超市已经逐步恢复对个人开放,民众终于实现了逛超市买菜的愿望。

按照此前的部署,在做好防控条件下,湖北低风险地区和中风险地区都要把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小餐饮、小的便利店还有菜市场有序放开。

除了逐步解除“封户”、恢复商业网点,近期,湖北多个市州的部分景区陆续对游客开放。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曾经熟悉的生活已经在慢慢回归。


3月6日,武汉汉阳鹦鹉大道,两位市民在墙内往外张望,一位市民骑车从墙外经过。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隐患依旧未排除,仍不可大意

虽然湖北多地开始“解封”,但目前还没有到彻底放松的时候。

3月13日-17日,武汉市新增6例来自门诊的确诊病例,在舆论看来,这无疑是个警示信号:社区感染和院内感染风险依然存在,新增病例隐患并没有完全排除。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日前也分析,武汉确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即便实现新增为零,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到松劲的时候。

她表示,主要有两大问题不能放松,第一,要密切关注社区和发热门诊的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死灰复燃”。第二,现在境外输入的问题很严峻,境外的新冠病毒携带者、潜伏期病人随时可能来到中国,有可能导致中国第二波疫情的传染和流行,因此各个城市都要提高重视度,武汉也一样。

对于潜在的风险,湖北也采取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例如,将影剧院、酒吧、堂食类餐饮等纳入限制清单的企业。限制清单内的市场主体,原则上疫情解除前不得复工复产。

17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外发布通告,对境外来鄂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部署。

其中明确,对境外来鄂人员中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防控规定就地进行分类处置。对所有其他境外来鄂人员,一律由各市州组织“点对点”接返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疫情尚未结束,万不可大意。(记者 张尼)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湖北 疫情 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