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李剑萍提出:

关注境外疫情快速蔓延中我国公民安全

2020年03月22日 16:41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快速蔓延,已经对一些国家的经济社会产生重大深刻影响,也与在这些国家的我国公民和华人华侨休戚相关,特别是我国在这些国家的留学生等面临许多困难。”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教授提出关注境外疫情快速蔓延中我国公民安全的相关建议。

李剑萍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局势研判,预见疫情走向及其对于世界格局的长期性深层性影响。随着国外疫情的快速蔓延,其影响已经超出单一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迅速延伸至经济领域、社会领域,接下来还将向思想文化、社会心理领域延伸,可能对世界经济、社会治理、社会思想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要从大局着眼,评估境外留学生等我国公民和华人华侨的处境、作用及相应政策举措。

“要加强舆情引导,统一政策、统一口径,正面设置议题,宣传国家对于境外公民的关心关爱和积极政策措施。加强网络、自媒体管理和引导,释疑增信,既要报道依法惩处个别回国‘逃疫’人员的违法缺德行为,更要宣传广大华人华侨、留学生等对于祖国的理解支持。”李剑萍提出,要丰富政策工具箱,及时研判境外留学生、华人华侨要求包机回国、撤侨的愿望,综合考虑可行性和系统性措施,保护境外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立足长远,做好争取人心的工作,积极发挥民间渠道的作用。发挥好民间团体和个人的积极性,保护境外留学生、华人华侨的爱国之情,使之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对于他们面临的防疫物品缺乏等现实困难,要积极协调相关国家的外交、海关等渠道,适当扩大口罩等物品向国外邮寄的数量限制,鼓励快递公司承运。”


编辑:杨岚

关键词:境外 公民 疫情 快速 蔓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