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吴传清:推进有序复工复产 湖北经济仍长期向好

2020年03月23日 10:54 | 作者:吴传清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作者:吴传清(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进入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势在必行。

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复岗就业意愿强烈,医疗防控物质保障充足,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湖北省委省政府顺应疫情形势变化,适时发布《关于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方案》,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施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对促进湖北省、武汉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任务顺利收官,意义重大。

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支持保障,解决财税、融资、供应链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尽快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一是加强政策发布宣传和评估完善工作。加强各项惠企政策的宣传推广,让企业知晓政策、会运用政策谋发展。落实现有惠企政策,进一步甄别企业政策诉求,评估政策实施绩效,细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8条”“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条”等相关政策措施,实施“一个行业一个政策”“一企一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激励广大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使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

二是细化复工复产企业类型清单。《关于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方案》将复工复产企业分为四大类型,极具创造性,但部分类型的表述略显笼统。如:除满足“四类必需”(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农业生产必需)的企业外,哪些行业属于“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哪些企业才是“对全国、全球产业链配套有重大影响的企业”?有必要在科学研判疫情对产业经济影响的基础上,制定复工复产企业类型的正面清单(鼓励清单)和负面清单(限制清单),增强政策实施的可操作性。

三是推广企业服务需求对接清单制。政府应重视收集与筛选企业复工复产前、复工复产中的各类服务需求,围绕复工复产企业可能存在的生产要素(员工、资金、土地等)配备需求、物流运输需求、产业链配套需求、降低生产成本需求、市场开拓需求、财税政策激励需求、社保政策激励需求等,突出企业问题导向,呼应企业真实需求,推广企业服务需求对接清单制度,发挥政府企业服务组、专班等的制度优势,切实帮助复工复产企业排忧解难,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和帮扶效率。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但只要以尽早复工复产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响打好“经济发展战”,就能抓住战机、化危为机。湖北省、武汉市复工复产后经济将会平稳恢复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有效投资将推动湖北、武汉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争取相关部委支持,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大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加大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必将扩大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

二是消费扩容提质将会释放湖北、武汉的市场需求,促进商贸服务等服务业复兴,必将扩大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三是重点支持对全国、全球产业链配套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将会促进湖北、武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特别是推进武汉汽车产业集群(“世界车都”)、光电子产业集群(“世界光谷”)发展壮大;推进湖北健康产业集群(中药材种养殖、医药制造业、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健康服务业等)发展壮大,争创全国医疗防控物质生产示范区和应急储备基地;更加夯实全国重要的磷肥生产基地地位,推动全国磷化工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推动湖北、武汉数字经济发展壮大。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05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复工 复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