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委员战疫 委员战疫

“疫”线上,你是最可爱的人

——记湖北省黄冈市政协委员、黄冈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兼职业病科主任杨军

2020年03月23日 14:20 | 作者:方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3月10日习总书记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他说:“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

在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有这样一位最可爱的人,他就是市政协委员、黄冈市中心院体检中心主任兼职业病科主任杨军。

——哪里最需要,我就去那里!

1月24日大年三十,黄冈市医院的新院区大别山医疗中心正式确定为黄冈“小汤山”医院,要收治确诊病人,就意味着医院的医务人员要新老两个院区兼顾,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市政协委员杨军作为医院的中层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顾新冠疫情的传染,不顾个人生命的安危,第一时间就跑去向院领导主动请缨说:“哪里最需要,就安排我去哪里!”

是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吗?来不及那样细想,也没有那样伟大,出于一名医生的本能,杨军首先想到的是医生的职责:救死扶伤,在“疫”线上扛起直面生死的责任,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哪里最困难,我就在那里!

一接到去发热门诊的任务,杨军迅速进入角色,作为一名主任,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既要替医院负责、患者负责,更要替同事医护人员负责。在发热门诊,最难的是,要保证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为了避免医护人员的感染,他首先在防护这道工作中严格要求大家,要求必须严格规范防护流程,强调一定要注重自我防护。他说,只有保护好自己,我们才能去保护更多的人。在杨军的带领下,目前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没有一人被感染,在疫情战场上,他们通过自我的保护,更好地长期坚持照顾并服务了病人,坚守到大别山医疗中心最后一个病人出院。

从除夕到现在,杨军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热门诊,50多天了,一天都没轮休过。白天接诊,晚上开会学习、会诊、讨论,和专家组一起不断优化、更新诊疗流程和方案。10多天下来,人就瘦了十斤。

杨军的爱人也在市中心医院一线工作,这段时间,夫妻俩已经没照顾过孩子的起居生活了。既便回家,也不敢与孩子靠近交流;很多次深夜回家,也只是悄悄地推门,远远地看上孩子一眼。他说,其实很苦,很累,很难坚持。但他知道他是一名医生,是一名疫情阻击战中的白衣战士,听党指挥、担当使命、坚守职责、救死扶伤——这是他唯一的选择。

——哪里最危险,我就选择那里!

发热门诊是诊断的第一道关口,工作量大,危险系数高,上班时间长、病人多且情绪不稳定。发热门诊的杨军就象一个分流器,大面积的接触患者,从中诊断出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

发热门诊是24小时值班制,6至8小时换班,接诊量非常大,初一接诊量高达300余人,穿上防护服,一坐就是8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经受生理极限的挑战。

发热门诊的杨军既要克服自己生理上的困难,又要稳定病人的情绪,更要对自己的医护人员进行引导。有时候病人因为等待还要发脾气,医生也会有耐心极限崩溃的时候,但作为主任的杨军,一边安抚患者,一边又安慰自己的同事,他说:“穿上了这身防护服,我们就是一名白衣战士,病人不知道我们是谁,但我们心里要知道我们是谁,我们为了谁,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这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今天,正是白衣战士的真实写照,是他们用汗水鲜血生命,换来了今天的“春回大雁归”,换来了人民的平安。他们无愧为“疫”线上最可爱的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