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韩文:火车头上的“抗疫”尖兵

2020年03月23日 15:42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在内蒙古临哈线1090.06公里线路上,突然降临的疫情给本来就繁重的安全生产运输工作增添了巨大压力。

2020年1月24日农历春节,本是举国同庆、阖家团圆的美好日子。但是,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警报,彻底改变了韩文的生活轨迹。

韩文是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额济纳运营维管段临河机务综合运用车间副主任,这个刚满三十岁的90后,凭借超强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业务水平,在确保一线乘务员生命安全的同时,出色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被大家称为火车头上的抗疫“尖兵”。

疫情就是命令,他甚至来不及吃母亲做的年夜饭,匆忙吃了几个刚出锅的饺子,便赶往了驻地。对于这个常年负责列车牵引任务的“老司机”而言,他的心里不仅有这个温馨的小家,还有一百多个乘务员兄弟和超过1000公里运输线等待着他。

回到工作岗位上的他,立刻召开防疫工作会议,紧急传达上级防疫工作要求,迅速整合车间在岗人员信息,摸排员工动向,建立“零报告”信息反馈制度。坚持每日三次对公共卫生区域进行消毒,分昼夜两次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一整套“组合拳”下来,让这个身高180多公分、体重200来斤的蒙古大汉感觉自己肩膀上仿佛压着千斤重担。

突然降临的疫情取消了春节活动,兼任工会分会主席的韩文为了让一线在岗的兄弟们感受到春节的“烟火气”,他把提前准备好的水果、干果、饮料......逐份打包,将热腾腾的饺子用一次性餐盒装好,“隔空”送到大家手中,并一再嘱咐:“保障春运安全重如泰山,但疫情当前我们先要保护好自己,记得把饺子吃喽,过年好!”。话语不多但分量很重,大家心里一股“抗疫情、保生产”的力量在无形中聚集了起来。

韩文所在的车间担当着临哈线1090.06公里线路的机车牵引运输任务。突然降临的疫情给本来就繁重的安全生产运输工作增添了巨大压力。他坚持“防疫”与“生产”两手抓、两手都不误,将在岗的102名乘务员编成两个梯队,并把防疫工作要求融入标准化作业流程,通过加大机车视频分析量、增加分析频次、提升分析项点、抽查班组和员工个人防疫措施落实等动作,坚决做到安全防疫和安全生产全覆盖。同时,为解决集中学习的问题,他针对员工日常培训内容,通过线上微信下发学习任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线下不定时抽查出勤及坐岗等形式进行效果验收,力求疫情期间培训学习不间断。

一个多月以来,韩文始终像开足马力的火车头一样,不停奔波在车间到一线的各个工作岗位上,抗击疫情和安全生产这两个硬仗他都想“打赢”。自1月24日疫情开始以来,他所在的车间不仅确保了全员“零感染”,还圆满完成644列货物列车牵引运输任务,获得业主一致好评。

疫情初期,社会各类防疫物资瞬间“紧销”。拥有内蒙人特有豪爽性格的韩文,积极奔走于当地防疫部门和兄弟单位之间,多方筹措防疫物品。当得知地处戈壁深处的兄弟车间情况更加困难时,他又紧急将13箱84消毒液、30个消毒喷壶火速支援到大家手中,这一行动为全段抗疫工作解了燃眉之急。平日里一旦遇到车间员工头疼脑热,他总是第一时间亲自送到医院联系挂号、就诊、约CT、送血样、取结果,忙前跑后、毫无怨言,直到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为止。对于按要求隔离的员工,他又担任起了买药、送饭、消毒等“医护人员”的职责。

对于这些事情,韩文说,疫情当前,小事要当做大事办、大事要当做特事办!自己多干一些、多忙一阵,就能替大家多避免一份风险。(王志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韩文 疫情 防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