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李彩云:小发明在疫情期间显身手

2020年03月23日 16:4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3月21日电题:油田里的发明家李彩云:小发明在疫情期间显身手

新华社记者孟含琪

迎着凛冽的寒风,记者见到了李彩云。她的工作服沾上了油渍。很难想象,瘦小文静的她与石油打了20年交道。

李彩云是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的石油工人,也是一名全国劳动模范。拥有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她,平时与另一位全国劳动模范杜海峰合作做研发,搞创新。疫情发生期间,团队研发的一项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段时间,李彩云主要处理的是采油井光杆断裂故障。光杆是采油井重要组成部件,由于长时间运转,容易发生杆断导致采油井无法正常工作。正常情况下,需要大型设备和人工配合进行更换。但疫情期间村屯封闭,大型设备无法运往作业点。

查看情况、固定工具、安装设备……李彩云团队研发的液压更换光杆装置不需要使用大型设备,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更换工作,解除故障。

“故障当天如果无法更换,即便作业队第二天复工抢修,一晚上也会减少7吨产量。”李彩云说,这套工具不仅节省了人力,相比于过去每次作业近7000元的成本,如今只需要一次性投入不到一万元,就可反复使用数百次。目前团队已经承担起8个采油队的光杆更换及打捞工作。

除了对液压更换光杆装置进行改良换代外,李彩云团队还在发明抽油机校正装置等等,让一线工人更高效、省时省力地完成工作。

生在石油世家,李彩云曾经独自承包油井,将一片荒芜的井组改造成面貌一新、各项指标全部达标的明星井组,还研究出更高效的洗井方法,以及自主创新设备维护保养法、分门别类节能降耗法等“李彩云采油操作法”,在企业内被广泛推广应用。

李彩云说,领导与她几次提及调动工作,可是她都拒绝了,每天依旧风餐露宿,坚持在一线工作。“对这份工作有感情。”她说,“作为全国劳动模范,我也想通过身体力行,起到‘传帮带’作用,培养年轻人对工作的认同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彩云 疫情 期间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