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点赞支付宝:服务业供给侧的数字化改造才刚刚开始

2020年03月23日 17:2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3日电(记者 崔吕萍)疫情中火起来的“数字生活”“宅经济”“云复工”还会继续吗?全民抗“疫”中,哪些科技出乎我们意料,对未来相关产业发展有哪些启示?数字新基建会对疫后的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机会?

3月20日,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的“抗疫情保经济促发展”—-2020首届云上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杨成长与蚂蚁金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等各界人士,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作为新基础设施的数字经济在疫情中凸显了重要作用,既保障了基本生活,也为复工复产、社会治理提供了更高效的解决方案,成为中国战胜疫情的有力工具。

疫情期间,以“宅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生活方式成了中国人的“标配”:云买菜、云逛街、到家服务、在线问诊,足不出户解决了生活中问题。支付宝数据显示,其紧急上线“疫情服务直通车”专题页面2周内为超过6亿用户提供了信息查询、购物、缴费等48个服务,共减少出门次数近1亿次。

李振华认为,疫情终会过去,但“数字生活”却会一直延续,成为人们的习惯,这将是服务业转型升级的绝佳机会,而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正在为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建设新基础设施。

众所周知,服务业是疫情中受损最严重的行业,而这个行业中绝大多数都是是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对经济及就业都造成了影响。但是一些企业也在疫情中快速反应、以数字化“自救”,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如专注B端菜源供应的美菜网,在疫情中依托支付宝快速开辟了家庭和个体消费者市场,借助支付宝小程序,一周吸引了超过80万新用户,订单迅速覆盖全国80个城市。包括美菜在内的支付宝10大买菜APP,日均交易额是疫情前的近3倍。

张连起认为,数字经济支撑了复工复产,如支付宝平台让小微商家通过在线经营加速了生意回升,在疫情期间得以平稳过渡。服务业供给侧的数字化刚刚开始,应该考虑如何搭上移动互联网的便车。

在帮助服务业转型的同时,数字新基建也成为“稳就业”的压舱石。

全国政协委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目前摆在第一位的是稳就业问题。

疫情造成的劳动力滞留问题,被数字经济创造的新业态和新模式灵活化解。李振华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64万人通过支付宝实现了灵活就业,其中90%为疫情中受损最严重的服务业岗位,其中不乏新职业、新岗位,如饿了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

张连起认为,数字新基建既是抗击疫情的有力工具,也是经济反弹的新动能,将成为疫情后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铺下一条“未来之路”。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支付宝 服务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