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战胜疫魔,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了!”

2020年03月23日 20:04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3日电(记者 王亦凡)一大早,看到微信群里通知又来了一批爱心捐赠菜,徐毅赶忙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下楼。这批爱心捐赠菜数量并不多,他就和其他志愿者们把这些优先分配给了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和低保户。确定完名单,他们又挨家挨户把菜送上门。

忙完之后已经是晚上七点了,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家,洗手、消毒、换衣服……确认“安全”了之后,徐毅才抱起三岁的女儿开开心地转了个圈。

战胜

从事旅游行业,兼职网约车司机,这是徐毅的老本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封城”后的武汉“空”了,也让徐毅急了。

1月23日上午10点开始,武汉公共交通全部停运,人人宅家。徐毅思虑再三,还是戴上口罩出了门,登录了网约车软件。“公共交通都停了,有的人需要出行怎么办?还是得有人出去跑这个。”

这一天的经历让徐毅有很大触动,订单一刻都没停,他只能尽可能地多跑几单。遇到没有防护的乘客,他就拿出一个口罩让对方戴上。“有一种在帮助他人的感觉。”徐毅说。

当武汉全城“暂停”,在家宅了二十余天的徐毅有点坐不住了。“武汉是自己的家,得尽全力守护。”看到志愿者招募通知,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徐毅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在当时的武汉,抗击疫情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全市全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徐毅所在的武汉市洪山区南湖新城社区有三千多人,人员构成复杂,疫情防控压力颇大。因此,在戴上志愿者红袖标的的第一天,徐毅就开始了上门排查的工作。

战胜2

三个单元,每单元20层,每层4-5户,这是徐毅一天的工作量。他坐电梯到最顶层,然后一层一层走楼梯去敲门。“开始觉得挺累的,走楼梯走得腿疼,后来就习惯了。”徐毅觉得,敲开一户房门后,能听到一句“谢谢你们”“志愿者辛苦了”就是对他付出的最大肯定了。做志愿者这么多天,难免有一些心酸和辛苦,但徐毅始终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封城这么多天了,有些情绪是难免的。”

现在徐毅主要的工作是接收、处理、分配爱心菜。“蔬菜运到社区之后,社区出接收函,然后我们会进行分配,送菜上门。”日复一日的工作,徐毅还是充满了活力。前几天他跟随志愿者团队帮别的小区运送物资,“这是我五十多天来跑得最远的地方了,也算是出了趟远门。”徐毅开玩笑说道。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向抗疫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这也让徐毅非常激动和兴奋。“总书记的到来真的使大家深受鼓舞!战胜疫魔,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了!” 徐毅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徐毅 战胜疫魔,我们越来越有信心了! 志愿者 武汉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