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头雁”领飞“群雁”随——广西南宁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脱贫增收

2020年03月24日 11: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3月24日电题:“头雁”领飞“群雁”随——广西南宁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脱贫增收

新华社记者雷嘉兴

一个个成熟的沃柑压弯了枝头,工人们正在忙碌采摘、装运新鲜的果实……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一个沃柑种植基地,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最近一天能出10万斤左右沃柑。”种植基地负责人潘瑞欢笑着说。

“现在沃柑种植面积有320亩左右,这两年产量越来越高。”潘瑞欢说,产量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粤桂扶贫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让我学到很多种养管理技术,现在沃柑产量高、销路好。”

2018年11月,潘瑞欢参与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前往广东进行学习。生长变化规律、种植管理、销售技巧……潘瑞欢说,培训内容细致,在教授理论的同时还进行实地教学指导,“从种植、裁枝到施肥等全链条教学,以及管理和后期销售技巧都进行了培训,让我对沃柑种植销售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潘瑞欢预计,今年他的种植基地沃柑产量能达到300万斤左右。而在他参加培训班前,沃柑年产量仅140万斤左右。

“头雁”发挥带头作用,贫困户“群雁”紧紧跟随。潘瑞欢说,目前已有40多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到沃柑种植产业中,实现脱贫增收。

“我三年前就已经脱贫,现在要努力实现增收。”立星村村民覃柳京在潘瑞欢的沃柑种植基地务工时学到种植技术,今年自己开始尝试种20亩沃柑,“跟着能人干,我信心更足了。很期待枝头挂满沃柑那一天。”

南宁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南宁重点培育在扶贫一线发挥带动作用的“ 头雁”创业致富带头人。为此,南宁整合粤桂两地师资力量,为致富带头人提供专业技能培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等一批经济能人由此受益。

“目前合作社一共养有300多头母猪,生猪年出栏量有7000头左右。”南宁市隆安县隆怀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世炳说,一年前赴广东参加培训学习,提升了他的养殖技术和管理能力,“培训时学到的生物隔离防控知识对我们防控非洲猪瘟疫情起到很大作用。”

潘世炳说,如今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与2017年刚成立时相比,养殖规模翻两番。“如今不仅实现入股村民经济收入增长,周边一些贫困户也通过在合作社务工等形式实现脱贫增收。”

几年间,像潘瑞欢、潘世炳一样的致富能人不断在南宁乡村涌现,持续赋能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他们成为激活贫困村经济的“催化剂”、拉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截至2019年底,南宁市累计投入培训资金1034.04万元,举办培训班37期,累计培训2056名致富带头人,覆盖全市421个贫困村,其中1831人成功创业,创建公司、合作社等经营主体1006个,带动超过1.5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致富 沃柑 带头人 南宁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