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炳剑:“杀熟”屡禁不止,小心用户携号转网

2020年03月25日 11:14 | 作者:张炳剑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其中包括对三大运营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此次通报的运营商问题,主要集中在“不知情定制等侵害群众利益”“套餐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以及一直来被人诟病的“新老客户不同权”等问题。对此,三大运营商表示,将针对暴露出的这些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事实上,这些被通报的问题,都是民众反映比较多、意见比较大且存在时间也比较长的老问题了。比如,“套餐数量多、看不懂、难选择”,恐怕每个人都深有体会,在面对营业员向自己推荐的五花八门、计算复杂的套餐时,往往无从下手。

一家运营商到底有多少个套餐?笔者没统计过,但据报道,某家运营商仅在集中整改期间,就精简掉套餐400余个,由此可见,其推出的套餐数量之多可谓令人咋舌。

推出套餐的目的,应该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让消费者有更多便利为立足点。如果推出的套餐最终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无从选择的话,不仅会伤害到消费者的体验,而且还有让消费者产生一种被深深“套路”的不好印象。

如今,许多消费者被屡屡“套路”后,已成“老司机”,不会为噱头所动,对运营商推出的许多套餐都熟视无睹了。

至于运营商“杀熟”的问题,更是一个非议多、时间久但难解决的问题。一直以来,运营商为了获取更多的新用户,采用了新、老用户不同套餐的处理方式,其中新用户的优惠力度远远大于老用户。这种操作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运营商为了“拉新”而不得已的操作,但却实实在在让老客户感到不公。

一般来说,一家企业对相伴多年的老客户应该给予更多的重视,毕竟从成本来说,维护一个老客户的成本远低于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因此,很多企业针对老客户都有专门的维护措施,比如给予特殊照顾,又或者升级服务档次,提供更多优惠等。

可是,运营商却反其道而行,对新客户常常推出力度较大的优惠或颇具吸引力的活动,对老客户却不闻不问,“一毛不拔”。究其原因,便在于它们摸准了老客户的一个“命门”,即手机号码用得越久,其承载的东西越多,万不得已,一般都不会更换号码。大概正是吃准了这一点,运营商才敢如此“厚此薄彼”,对消费者的非议充耳不闻。

事实上,早在2018年,在国务院第八督查组的督促下,运营商曾就“新老客户不同权”的问题作出承诺,将在一定期限内对这一问题进行整治。如今,这一问题再一次被通报,可见此前的承诺并未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不过,随着携号转网推行,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这种“区别对待”的情况或许会有所好转。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运营商 套餐 消费者 客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