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仗剑执法协作护野更有力

——重庆市南川区政协建言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凝聚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合力

2020年03月25日 14: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25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王世平)“保护野生动物,基层执法面临哪些困难?有什么好建议?” 3月20日,重庆市南川区政协就此连线征求了身处执法“一线”部门的数位政协委员的建议。 

委员们表示,全国人大《决定》公布后,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第六条非常接地气,切中了基层执法“痛点”。

连线中,南川区政协委员、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武道出了身处执法“一线“遇到的困难: “目前对野生动物的执法主体涉及林业、农业、市场、公安、自然资源等10多个部门,彼此间职责交叉、重叠,很容易出现执法推诿扯皮、空挡缺位的现象。”他认为,亟需明晰执法主体责任,厘清各部门间的工作职责范围。 

“野生动物保护是个系统工程,必须强化执法体系建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尽快建立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制度。”黄武指出,野生动物保护首先要解决协调工作机制问题,加强统筹和组织领导,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和执法合作,提升执法效果。

“重庆各类动物资源600余种,其中有金丝猴、华南虎、蜂猴等近100种国家重点珍稀保护动物,在南川境内就有55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然而也有一些值得保护的动物尚未进入国家或市级名录。”区政协委员、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李玉梅认为,国家法律法规侧重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监管。她建议,科学划分野生动物保护范围,严格限定可饲养野生动物范围,更加注重对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监管。

“就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交易监管而言,基层执法存在编制不足、人手短缺、专业不够、技术有限等困难,这不利于打击相关违法犯罪。” 区政协委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洪呼吁,在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增设专门负责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监管的内设机构,适量增加乡镇专职执法的人员编制,加大专业化培训,加强信息技术手段支撑,提高执法水平和效率。

区政协委员、祥永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后文则从法律层面找出问题:相关法例覆盖不全,执法配套规制不完善,也是导致基层执法力度不够的原因。他建议,通过出台执法正负面清单、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健全执法配套规制等举措,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工作,还可将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与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挂钩,建立制度化考核评估机制,持续巩固执法监管效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