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史春:抓住机遇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2020年03月26日 17:05 | 作者:史春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经过多日奋战,全国、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经过严冬的考验,春天即将来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是一次大考。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理和医院污水处理都平稳有序。

但在成绩面前,我们更要看到生态环保工作的不足和短板。个别地方在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方面的短板暴露出来。比如,污水管网尚未实现全覆盖。城乡垃圾处理能力不够,未能做到应收尽收。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理量成倍增加,当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设计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够。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能力较为薄弱等。

2020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之年,尽快补齐此次疫情暴露出的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笔者注意到,国家在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方面一直给予资金支持,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国家为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和影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用好中央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要求,将重点支持城市和县城的排水排涝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理,以及医疗废物处置等。

争取中央投资用于生态环境方面的项目建设,机会难得。各地要抓住机遇补短板。做好项目的前期谋划申报工作,为实现生态环境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申报要精准,重点突出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管网建设、垃圾处理厂建设和完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和完善等。鉴于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需要资金量大,建设时间紧,要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纳入其中。同时,要结合当地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此外,要着眼长远,系统梳理,精准谋划,力争申报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项目拿得出、报得准、可实施、见实效。

生态环境部门在申报的过程中要做好服务工作。要主动作为,加快项目的前期推进,加强项目的业务指导,开辟绿色通道,加紧办理环评等手续,做好项目前期的各项工作,提升项目谋划质量,提高项目的申报成功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项目 短板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