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学辉等:春耕备耕与农村污染治理两手抓

2020年03月26日 17:06 | 作者:李学辉 李韵韵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眼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正抢抓有利天气时机,抓紧春耕备耕,适时掀起春季农业生产高潮。然而,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地方忽视了春耕备耕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些地方备耕的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未进行严格检测检验,导致不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备耕物资进入农资市场,流入农民手中,在春耕中被大量使用,增加了当地农村面源污染强度。部分地方的春耕计划中,缺少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在开展农事活动时注重农业生态保护等内容,导致一些农民缺乏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还有一些地方未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没有适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导致一些春播作物面积过大,损害了当地的农田土壤质量和其他生物生长,致使生物多样性程度降低。

针对上述春耕生产反映出的问题,对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有关加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内容和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相关要求,笔者以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加强春耕备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首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规定要求,采取各种方式方法,对进入本地市场销售的备耕物资进行严格检定,严防不符合标准的备耕物资,特别是严防高残留化肥、难降解农药、难消解或难回收的农膜等流入农资市场,保障春耕生产用肥安全、用药安全、用膜安全。相关部门要适时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整治活动,对非法流入本地的不合格农资依法予以没收并集中销毁,对责任人进行严格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必须移送司法部门。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设立咨询投诉平台,提高农民识假辨假能力,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地头、进入田间、污染农田、损害生态。

其次,地方政府要按照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等级,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春耕生产计划。适宜深耕的土地按需要择时运用农机翻耕,不需要深耕的土地因地制宜使用农具浅耕,不需要耕作的土地则一律免耕,避免大开大挖损害土壤质量及整个农田生态系统,导致水土流失问题加剧。在测土配方减量施用化肥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用农家有机肥进行春耕生产。大力推广化学农药替代、精准高效施药、轮换用药等科学用药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合理使用农膜,并加大废弃农膜回收力度。实施春播田地土壤墒情监测,结合当地天气和水源情况,进行节水灌溉生产,节约宝贵的水资源,减轻灌溉退水污染。

第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非粮食主产区在稳定春播粮食作物面积的基础上,要根据疫情情况,适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先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适度扩大农业特色产业规模,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支持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增加当地财政和农民的经济收入,巩固扶贫成果。但也不能过度强调单一经济作物种植规模,避免损害当地田地多样化和生物多样性,要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系统,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物连片种植地区要克服特殊时期困难,确保生产种植计划完成,留存部分田地进行春季休耕,有序扩大耕地轮作面积,让土地轮流休养生息,修复农田生态系统,巩固农业发展基础。要适时开展休耕田地土壤质量监测,掌握耕地质量状况及其变化规律,以便开展轮作倒茬、深翻深耕、土壤消毒、增施有机肥等土壤改良治理工作,从而减轻各种土传病害,提升田地生态质量,满足农业发展需要。要促进种养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种养结合,以养带种、以种促养,实现农业资源循环利用,促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农特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备耕 春耕 农业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