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赵文发:“国家需要什么,公司就生产什么!”

2020年03月27日 10:52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3月27日电(记者  宋啸峰)“国家需要什么,公司就生产什么!”这是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东莞市澳星视听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发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image001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国内防疫物资的紧缺,严重威胁到一线抗疫人员的生命安全。此时,心急如焚的赵文发,思考着如何将公司位于塘厦澳星工业园,建筑面积五万平方米的一家专业生产经营家庭影院视听设备的部分厂房,改建为适合生产医用口罩的厂房。

“公司原来拥有4千多平方米生产视听设备的高级无尘防菌车间,正好能满足生产医用口罩的必要条件。何况我们还曾经有生产相关防疫产品的经验,还能及时联系到相关上下游企业。”赵文发说,如今政府有困难,我们有责任去做点事情……

面对突发疫情,他不计个人得失,当即决定将部分厂房转产生产市场急需的医用口罩。

说干就干,赵文发立马组建研发团队,一边出资5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购置设备、采购所需原材料,一边加紧培训生产员工、安装生产线。在设备生产厂家的帮助下,经过连续多日通宵安装调试,终于在2月25日,两条日产20万个N95口罩的全新自动化生产线在澳星公司建成投产。

image003

如今赵文发共建有二十条口罩生产线,在严把产品质量关和确保人员安全的同时,正开足马力,24小时投入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目前所生产的500多万个口罩全部以极低的成本价交由政府储备。

如今公司还通过有关部门向巴基斯坦捐赠2万个医用口罩、向菲律宾捐赠3万个医用口罩,支持世界各国共同抗疫,部分口罩还向世界各国出口。

记者了解到,早在疫情初期,赵文发就第一时间成立公司疫情防控小组,部署抗击疫情安排。他召集公司高层和没有回家过年的干部,在国内采购酒精消毒液和额温枪等抗疫物资,让驻海外分公司的经理们,从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地购买口罩空运回国,最后他花了近100万元,采购到20万个口罩、额温枪、酒精消毒液,分别捐赠给湖北武汉、贵州等贫困山区,深圳口岸边检和潮阳部分社区防控点。

image005

1月26日农历初二下午,赵文发还组织部分人员捐赠和慰问在塘厦高速路口的抗疫一线执勤人员,并协助为过往车主测量体温、派发口罩。同时为东莞有关部门捐款15万元作为防疫基金。

作为在深圳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赵文发一直有回馈社会的情结。此次抗疫,他尽显一名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

“等疫情结束后,公司计划将20条口罩生产设备、材料,生产技术无偿捐赠给新疆喀什和云南昭通等贫困地区建厂,为当地老百姓精准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公司总部还将协助贫困地区,拓展口罩外贸出口渠道。”赵文发如是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