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制香技艺助力抗“疫” 福建非遗传承人捐赠驱疫香薰用品

2020年03月27日 10:54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7日电(记者 纪娟丽)助力乡村帮扶战“疫”,日前,闽南天然香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厦门市妙吉祥制香技艺传习中心负责人陈建兵向厦门青礁村捐赠价值14万元的“防疫”香品。

image001


我国传统中医把邪热毒气统称为温气,也称“瘟”,称各种容易引起广泛流行的烈性传染病为“疫”。陈建兵说,自古以来,我们的祖先经常采用陈艾、苍术、白芷、香茅、苏合香、龙脑香等各种香料熏烧用于驱疫辟秽,或用更多的芳香性中草药植物做成香袋、香囊挂于室内、佩于身上,也可以达到辟疫驱邪、身带芳香之功效。

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生产性保护传承重点单位,“妙吉祥”于2018年进驻素有“闽台文化村”之称的海沧区青礁村,积极建立帮扶乡村建设文化传习所。

image003

陈建兵认为,面对疫情,数千年的香道文化不能缺席。他在春节期间便研发了系列“驱疫”产品——“无事”。为了帮扶乡村抗疫,“妙吉祥”向青礁村捐赠香品2000份,价值约14万余元,希望天然香首先服务当地百姓,让他们感受自然的芬芳,健康的美好。

据了解,除了立足乡村助力帮扶战疫,“妙吉祥”还为厦门市海沧区防疫定点酒店——教师酒店捐赠驱疫消毒香品100份,包括燃香用的香插和香碟,方便从外地回厦的旅客在舒适的隔离空间下轻松愉悦地使用天然香品。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捐赠 驱疫 技艺 助力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