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疫”往无前 请把掌声也送给警察

2020年03月27日 10:58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3月27日电(记者  林仪3月中旬起,各省援助湖北抗“疫”的医务人员陆续返程,受到了湖北当地和所属地政府的高规格护送。交警一路开道、逢路口列队敬礼,沿途群众摇旗鼓掌,甚至书记、省长、市长亲自迎接,场面十分感人。镜头之外,不知道是否有人留意到旁边站得笔直的民警脸上的疲惫。

是的,战“疫”中逆行的不仅有医护人员,还有警察。倒在战“疫”一线的,除了医护人员,最多的也是警察。据公安部数据统计,截至2月25日,一个多月里,全国公安民警辅警49人因公牺牲。这些民警,不是死于病毒,而是死于劳累!

2月11日,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7天的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社区民警樊树锋因过度劳累导致颅内大面积出血,经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年仅39岁,最后心愿是捐献器官。

2月17日,连续16天在抗击疫情一线值班、加班的漠河市看守所副所长吴晋华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2月20日,江苏太仓市公安局民警洪明,在所内连续加班办理涉疫案件时突然晕倒在地,后送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2月22日,战斗英雄董存瑞的外甥、北京市公安局12345“接诉即办”负责人艾冬在上班路上摔倒,急性脑出血,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45岁。

3月16日,陕西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咸阳站派出所民警张明,连续21天坚守在铁路安保第一线,积极协助做好防疫物品发放、旅客体温复查、站车秩序维护等工作,因劳累过度,在凌晨值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5岁。

3月22日,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民警吴涌,在连续“战疫”60天后,突然倒在派出所,再也没有醒来,年仅51岁……

他们,用一己之力保万家安宁,却将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只因为一句“我是警察,我得在一线”!

在这两个月里,当大家的日常生活仿佛被按下暂停键,但人民警察的脚步永不停歇,在街头巷口、在医院门口、在商场车站、在你我目光所及的每一个角落,他们脚步匆忙、奔走执勤,冲锋在前、舍身忘我。

只要看到了他们,老百姓的心里就安定了。他们是人民的守护者,但他们也是普通人,是别人的丈夫、妻子、儿子、女儿、爸爸、妈妈。在疫情防控的执勤中,有的民警错过了孩子出生,有的民警错过了老人离世,有的民警自己倒下了……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一声令下,200万公安民警放弃了假期,没有考虑自身安全,毅然决然站到了抗“疫”的第一道防线上,许多领导干部更是身先士卒,例如深圳市龙岗公安分局局长林长平、邵武市公安局局长郭群等等。“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但他们没有铜头铁臂,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是会累,也是会受伤的。

新时代的人民警察毫无疑问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的群体,也是为了人民的安定生活牺牲最多的群体。

近几年,公安民警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事件已经在全国接连发生多起,令人痛心。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警察的生命健康问题被忽视了。警察自己应该有的时间都被工作大量占用,基层的民警经常加班,加完班还得值班,他的家庭生活完全受到侵扰,甚至《劳动法》也难以保护到民警。

以派出所民警为例,每个派出所都分管辖区内少则千户、多则万户的户籍管理,还有流动的暂住人口管理,以及辖区的治安和稳定。平日里,他们平均每天要接待并处理大大小小的民事纠纷案(包括家庭纠纷、买卖纠纷、人际冲突等)数十起;接受各种治安、刑事案件的报案,进行应急处理,并协助分局刑警队侦查破案等。在派出所工作的民警,平均每隔3天就要上一个“全天班”,即值晚班。一个月中,还必须有一个星期日值班。因为人少,即使值班,次日仍需要照常上班。若按国家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计算,他们平均一个月要上一个半月的班。

在全天班中,他们不仅白天要照常工作,而且晚上更忙,尤其到夜间仍是事情不断,因为这一时间段正是因吃饭喝酒滋事、打架斗殴、拦路抢劫等案件的高发时间。案件发生在前半夜,但处理完就要延续到后半夜了。不管后半夜几点钟躺下,次日早8点还要照常上班。

但这对民警们来说已是最“正常”的生活了。一旦管区内发生了较大的刑事案件,比如获取了某一重要的侦查线索,那么,这样的“正常生活”也没有了。每侦破一起案件都要经过调查访问、技术分析、跟踪、守候等,然后是抓捕、讯问、寻找受害人(或亲属)、补充有关证词证据、整理材料等阶段,这些连续的过程是相当费时费力的。加上有法律程序时限的要求,因此,从立案开始,民警的工作就没白天没黑夜了。

挣钱不多、生活不规律、缺少睡眠、吃饭不规律、工作常常带有危险性,这就是基层民警的日常生活。警察也有职业病,但他们几乎没有治“病”的时间,只能把自己的伤痛掩藏在警服之下。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基层民警更是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他们不仅承担隔离封控、输资转运、帮扶群众等任务,打击辖区内的违法犯罪也丝毫不能落下,这让他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过去一个多月里,我们常常在电视、网络上看到这样的画面:凌晨,民警依然坚守在高速口监测点,夜里气温低,他们的手脚都冻得冰凉,只能原地跺脚运动取暖。

好不容易企业复工复产后,监测点逐步撤销,人员流动加大,维稳的压力又上来了,民警既要保障社区平安,还要深入辖区企业检查指导内部安全防范工作……

不同的战场,共同的坚守。再如狱警,通常不为人所熟悉,他们作为特殊岗位公务员,其因为轮岗、值班制度使得工作量、工作时间均区别于朝九晚五周末双休的普通岗。上班期间几乎不曾坐下,没有电子设备,没有网络,几乎无法与外界联系。说句不好听的,他们的工作也与“坐牢”相差无几。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狱警除日常管理工作外,每天四到六次给罪犯量体温,监管区域每天两次消毒,有异常一律送医务室隔离观察。罪犯正常出工,民警加强现场巡查,日常减刑假释,认罪悔罪,生活卫生等台账及时跟进……

监狱工作就是排水系统,平时不被注意,一旦出现问题,便被推到风口浪尖。十里丰监狱、武汉女子监狱、山东任城监狱等相继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一时间,网络喷子们喋喋不休,无良媒体喊打喊杀,30万狱警、10万戒警被卷入舆论的漩涡。事实上,最先被召回执勤的民警根本没有检测的时间,也没有人故意隐瞒病情就为了上班。

而且因为一些监狱爆发疫情,全国监区风声鹤唳,从最初的14/14/14轮岗制度变成当前轮岗延长30天。所以当前执勤干警已经连续执勤超过一个月,最长的甚至有从正月初三执勤到现在,而直至疫情结束初步估计至少还会有两个月。且问多少人能够在本就高压的工作中坚持三四个月不休息。医生连续工作会被强制休息,不得休息的基层干警的身心健康又由谁来维护?

最近,网上有个#心疼狱警#的话题,这总算让狱警们感到了一点欣慰。他们不怕吃苦,就怕不被理解。“我们的声音很小,但总比沉默至死要好上一万倍。”

如今,国外疫情此起彼伏,伊朗、美国等纷纷释放部分囚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也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不安。相比之下,我国的监狱隔离到位,后期没再发生人员感染事件,这一切都有赖于狱警们的忠诚坚守和无私奉献。

他们用对祖国的“大爱”,对人民的“大爱”,点燃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随着疫情的好转,大部分的医护人员可以休息了,但警察不能休息。他还需要维持社会秩序,还需要守护百姓安全,甚至当医务人员凯旋而归时,警察还要作为“绿叶”衬托之……难道他们不应该得到人民的鲜花和掌声吗?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给民警送口罩不留姓名,宰杀鸡鸭让民警改善伙食,支锅煮面让民警吃顿热乎饭……在疫情防控一线,爱警拥警的一幕幕感人至深。群众的支持成为公安民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不竭动力,广大公安民警在感动中收获精神力量,更加坚定再接再厉、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崇尚英雄,赞美英雄,学习英雄,让英雄精神闪烁传颂,是时代的召唤,是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希望政府在表彰时,不厚此薄彼,警察的功绩也应该被历史铭记。而且除了获得表彰,也要对警察队伍实行真金白银的补助分配和晋升提拔,要让实干的人、奉献的人获得表彰,要让松懈的人、掉队的人受到处罚。这才是真正的公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民警 警察 疫情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