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我不是英雄,是医生”———记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青大附院盟员柳国强

2020年03月27日 16:23 | 作者:张东媛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认识柳国强的人,总会提到他的乐观。

2月9日,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麻醉科大夫柳国强在列。送行的人眼眶湿润,他的眼睛还像往常一样,目光干净坦然。甚至,成为武汉同济光谷院区插管“敢死队”中的一员,柳国强的眼里依然亮着光,还不忘时刻叮嘱大家注意身体。

唯一令他心绪难平的,是第一次打开随队生活用品的时候———医疗队员们想到的,没想到的,医院同事在一夜之间,都整整齐齐筹备在眼前,这让柳国强此行第一次掉泪:这是最坚实的后盾,也是对这些“在外面的人”平安归来的无声期待。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作为改造院区,重症、危重症患者曾达98%,病人数量、严重程度、缺氧情况都超过预想。为将治疗关口前移,2月14日,“插管小队”正式成立。这支队伍由麻醉医生组成,暴露风险极高,也被称作“敢死队”。但柳国强总说:“我们不是英雄,是医生。希望大家相信我们的专业素养。”

摆在柳国强面前的最大难题,是对防护措施的不适。此前他工作时最多穿件隔离衣,现在却要穿两层隔离衣加一层防护服,三层手套和鞋套、还有护目镜、防护屏、防护罩,光穿上这身行头就要耗时二十分钟,治疗时又会浑身大汗、视野模糊,平日信手拈来的气管插管操作也变得困难。为解决这个问题,他“踏遍”各医疗队病区,汇总各类视频和规范,总结出一套安全度高的穿、脱流程。他把经验普及给队友,自己也对新“战场”有了更足的底气。

2月15日,柳国强首次在武汉值守夜班,和瑞金医院的麻醉医生合作,给新冠肺炎危重病人做气管插管。这项操作“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大”,使用麻醉药后,患者自主呼吸停掉,肺部氧气交换功能差、身体氧储备少,操作时间只有90秒;病人还可能出现心率下降甚至骤停,时常边治疗、边急救。在默契配合、谨慎操作下,柳国强和队友完成任务。凌晨,他在微博写下:“第一例气管插管,最危险的前线,顺利!”

他默默注意病人的心理变化,及时帮病人调适心情。在微博上,他记录了17床、18床、63床……各个病人的情况,微博的内容也随他们的病情变化。

柳国强和他的队友已经完成45例气管插管,最忙的一个班次,他操作了5例。2月22日开始,很少再有新的重症入院,几对夫妻的共同出院,让“插管小队”看到了胜利的希望。3月1日,柳国强参与救治的首例危重型插管患者成功拔管,病人对着柳国强竖起的大拇指,让他感动不已。

桃花开了,援汉医疗队分批返程,但光谷院区作为最后收治重症的3家医院,还需要继续坚守。

柳国强盼望着疫情结束,回家吃一碗接风面,陪陪家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国强 医疗队 病人 援鄂 队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