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今年首次莞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召开 为“世界工厂”开动全面复产的“马达”

2020年03月27日 16: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曾越)3月19日,东莞市政协机关召开了今年首次莞商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与企业家们围绕“加快推动经济复苏,稳定全年经济增长”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当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东莞要在短期内复苏经济,必须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提振民企投资东莞、发展东莞的信心。”来自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宏川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18位代表,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并结合各自实际,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在现场坦诚协商、共谋良策。

市政协常委、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洪卫建议加大对本土优质企业和受冲击较大的行业标杆企业的支持力度。实行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的公共服务领域投资。

市政协常委、广东宏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川则提出,因为疫情影响,一批需要行政审批的业务简化了办事流程,开辟了“绿色通道”,推出“不见面审批”,减少企业跑动。这些政策措施应在合理评估后继续沿用,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相信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必能以新的‘东莞速度’共克时艰,迎来大发展。”他表示。

“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政协委员、广东百分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伟说道。

传统产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新经济新产业崭露头角,委员们建议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市政协委员、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志良建议,加大减租扶持力度和金融贷款服务保障,政府部门、工商联、各行业商协会发起带头消费支持餐饮业的倡议,结合商家优惠促销活动,带头引导餐饮消费。”

“希望市政府加大对于新基建领域投资的支持,带动和培育新型产业在东莞发展壮大。”市政协常委、广东步步高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青松指出,最近各地陆续公布的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中,“新基建”项目占比明显上升。以信息基础设施为主的“新基建”将在上下游两个方向对经济产生带动作用。

目前,东莞市正从“复工复产”全面转向“满员满产”。不仅要推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按下“快捷键”,也要让大中小、上中下、全链条市场主体都加快恢复

“面对疫情和复杂形势,广大企业家既要看到当前发展面对的压力和困难,更要发掘其中蕴含的潜力与希望。”肖亚非表示,要把稳企扶企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帮助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提振企业的信心、打响莞商的品牌、夯实发展的基础、增强发展的活力。

市政协主席骆招群说,东莞市已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此次高规格的政企协商对话,将更好地把市委、市政府涉企政策传导下去,把企业的难点问题收集起来,齐心协力推动东莞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协商 疫情 莞商 市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