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专题调研助力脱贫攻坚

使中药材真正成为脱贫支柱产业

2020年03月28日 09:48 | 作者:黄典 陈东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8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陈东兵)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医药发挥了很大作用。如何以疫情为契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近日,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在铁山镇开展“发展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大足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依托良好的中药材资源,铁山等镇逐渐形成了种植、加工、交易等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2019年铁山镇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产业,年总产值达1.22亿元,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65元,并逐步建立财政资金股权量化机制,收益的60%用于贫困户的固定分红,收益的40%对贫困户务工就业、产业发展等进行差额化扶持。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中药材种植较分散、产业培育度低、抗风险能力弱、技术指导缺乏、精深加工滞后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在品种、品质、品牌培育建设方面发力,进行规模化连片种植,打造特色品牌和知名品牌;加强政策引导和保障,强化中药材加工转化和产值保险,实现定点收购和保底“兜底”,让贫困户脱贫增收吃上“定心丸”,确保疫情期间不误农时,推进种植顺利进行。同时,依托中医院、中医药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专家团队等,开展药物研究并进行技术指导;强化政策支持,细化扶持措施,延长产业链、提升效益链、挖掘价值链,建设原药生产基地、仓储中心和饮片加工基地,使中药材产业真正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中药材 产业 真正 脱贫 支柱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