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阿富汗政府组建代表团 将与塔利班对话

2020年03月29日 09: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阿富汗政府26日深夜宣布组建一个21人的代表团,以便与塔利班展开对话。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政府宣布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政治人物、民间团体代表和前官员,由国家安全局前局长马苏姆·斯塔尼克扎伊带队。

路透社报道,暂不清楚加尼的政敌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是否赞成这份名单。加尼9日举行第二个总统任期就职仪式,但是前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不承认去年9月总统选举结果,同一天也宣布就任“总统”。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阿卜杜拉在阿富汗北部和西部地区影响力较大,他是否支持代表团名单对整个对话进程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根据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2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的和平协议,塔利班原本应该在3月10日与阿富汗各方代表会面,讨论实现永久性全面停火和阿富汗今后政治路线;阿富汗政府应在会前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释放大约1000人。

然而,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就释放人员数量等诸多细节争执不下,阿富汗内部对话迄今没有开始。

加尼政府主张有条件分批释放在押人员,而塔利班要求一次性全部放人。加尼政府曾说,有意释放15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以示善意”,阿富汗内部对话启动后再释放3500人。

阿富汗国家安全委员会25日说,将在3月底前释放1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条件是塔利班和这些在押人员保证他们不会重返战场”。一些媒体注意到,这一人数“远远少于”加尼先前承诺的1500人。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曾于23日突访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没能说服加尼和阿卜杜拉组建联合政府。蓬佩奥对此表达不满,当天宣布美国政府将重新评估所有对阿富汗援助项目,今年削减10亿美元对阿援助,明年可能再减10亿美元。

加尼与阿卜杜拉2014年因总统选举结果发生分歧,引发政治危机,后来在美国调解下,接受加尼任总统、阿卜杜拉任新设政府首席执行官一职的分权方案。(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阿富汗 塔利班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