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系统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小记

2020年03月30日 10:55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的鲜茶叶收购价每斤涨5元……而且今后价格只涨不跌!”3月10日,听到这个消息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泗城镇品村村上陇仓屯建档立卡贫困户左文帅非常振奋。

新茶涨价的消息,是凌云县政协常委、凌云县大石山岩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德阜在组织陇仓屯的种茶户开会时发布的。“振兴乡村产业,要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与群众是一家人。”陈德阜说。

陈德阜用行动撰写“委员作业”,带领群众尤其是建档贫困户种植有机茶。在陈德阜的帮扶下,种植户通过售卖鲜茶叶和获取劳务报酬,只花半年时间就有8000至10000元的收入。

陈德阜在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群众利益,主动给茶叶涨价,是广西各级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的一个缩影。

“自治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把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凝心聚力助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全力助推打赢抗疫和战贫‘两场攻坚战’。”“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战斗力,以最实的作风啃下最硬的骨头。”

3月9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进一步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早在2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调研组到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就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调研。

政协有所呼,委员有所应。

正值春耕备耕生产的黄金时节,农时不等人。3月6日,自治区政协委员企业神冠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向梧州市捐赠价值500万元的有机肥2500吨。这批有机肥被送往该市各县市区的贫困村、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和林业产业示范点,助力农业产业扶贫和贫困户增产增收。

“今年是荔枝、龙眼大年,大家一起努力,确保大年大丰收……”3月9日,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政协副主席李云昌到扶贫联系点灵山县文利镇甲叉村、浦北县大成镇联成村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助春耕、送技术”活动,给果农发口罩、发果苗,并现场作黄皮及荔枝良种壮苗选择、保花保果、病虫防治专题授课。李云昌手里举着一把果树枝叶,说话声如洪钟。这位在田间地头开办“果园课堂”长达20年的水果专家,每次出现在农民面前,总是满怀激情。

疫情发生后,李云昌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果农开展春耕生产,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冼继东在线上为果农进行直播培训。他戴着口罩,来回奔走于钦州市各县区的田间地头20余次,给果农传授农业技术。

“农膜、化肥买了吗?”“开展春耕生产有什么困难?”“脱贫攻坚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当前,全区各级政协调研组纷纷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为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政府对疫后复工已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方针,但农业生产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建议政府加快打通农资运输渠道,迅速推动农业恢复生产。”2月26日,柳州市政协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对柳州农业影响”专题协商会,委员们围绕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农业生产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畅所欲言。

“制定完善专项产业扶贫发展政策,出台更优惠、更具吸引力的政策,引导更多东部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产业,建立工厂或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发展和就业;研究制定关于鼓励支持企业产业扶贫的政策意见,建立产业扶贫专项发展基金,充分调动起经营主体带贫减贫积极性……”这是河池市政协副主席陈健在社情民意信息中关于产业扶贫的建议。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近期,自治区政协收到为脱贫攻坚建言的社情民意信息20多篇,广西各级政协委员正在为助力打赢战“疫”战“贫”两场硬仗持续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贫 政协 疫情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