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两场战役一起打,如期脱贫不动摇

——重庆市南川区政协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20年03月30日 13:40 | 作者:黄典 通讯员 王世平 罗尘尘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自春节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场大考。脱贫过程是否扎实?脱贫成效是否真实?重庆市南川区政协主席会议近日作出专题部署,决定利用1个半月时间,对全区31个乡镇40个贫困村来一次高密度、拉网式、全覆盖的调研督导。   

一路向北、春暖花开,首场调研督导随即在南川北部最边缘的民主镇拉开序幕。3月25日,区政协副主席杜帆带领政协常委6人小分队,轻车简行、直扑脱贫攻坚一线战场。

“扶贫产业是什么?规模有多大?利益联结得如何?复工复产存在哪些困难?”小分队成员王超认真询问并详细记录着,“今年重点发展种植榨菜2000亩、花椒350亩、肉兔2000只,累计覆盖贫困户100余户,以收租金、分股金、挣薪金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每一项数据信息他都再三检查。

听取完该镇扶贫负责人介绍,小分队驱车前往现场看基地、看企业、看生产,与村社干部、产业业主、周边群众交流,进一步了解情况。“越是当前战疫又战贫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到调研有底、监督有据、建议有方、助推有力”,区政协副主席杜帆强调。

“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春耕生产有没有受到疫情影响?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在朝龙村贫困户聂美江家中,小分队与扶贫户围炉而坐、促膝交谈,逐一核实扶贫手册、脱贫指标、政策落实、脱贫措施等情况,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进行分析。

“这是南川区政协调研督导的一次创新突破,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定对象,综合运用随机抽查、入户调查、实地察看、个别访谈等措施进行。”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周朝伦说,除制定工作方案外,还专门研制《入村产业发展调查表》《入户调查表》,抽调46名政协常委组成数个小分队,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表带队到乡镇、进村入户,科学评估全区脱贫攻坚进展状况并提出工作建议。

截至3月30日,区政协派出的小分队已深入6个乡镇7个贫困村开展调研督导,走访贫困户22户、非贫困户20户,形成11个方面的建议清单。其中《关于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扶持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建议》推动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涉及当前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发展种植养殖业、销售农产品、流转土地等方面的5条硬性政策措施。

“我们要战疫与战贫两场战役一起打,在双重考验中提升履职能力、展现担当作为、贡献智慧力量。”区政协主席简支全强调,要精锐尽出、精细调研、精准督导,更有力有效地凝聚共识、建言资政,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脱贫。

编辑:杨岚

关键词:脱贫 区政 政协 两场 战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