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大连市政协信息助解农业企业“返工难”小记

2020年03月30日 13:49 | 作者: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7日午时,首批载有69名外地返岗复工人员的两台大客车,开进了大连炮台蔬菜专业合作社。看到工人到位,农作物能如期栽到地里了,大连市政协委员、合作社理事长王海燕心里踏实了许多:“这下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大连炮台海燕蔬菜专业合作社自有和参与合作农民所有的大棚近100个,年产蔬菜约10万吨销往全国几十个城市。往年春耕时节,这里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近200名种植工人在外地一时无法返岗,面临着万亩菜地“撂荒”的尴尬局面。

2月20日,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带队调研农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了解到海燕蔬菜专业合作社等企业的困境后,随行的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人员第二天就围绕“妥善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企业外地务工人员返工返岗难问题”撰写出一件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后,很快获得大连市常务副市长卢林的批示。

“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2

2月28日,经大连市人社局积极协调,牵头部门金普新区人社局与海燕蔬菜专业合作社沟通对接,指导其准确填报返岗人员信息,并于3月上旬推出组成工作专班、设立工作专线等8项举措,在全区涉农企业启动了外地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联动工作。其中,针对海燕蔬菜专业合作社用工需求,先后与沈阳市新民区、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翰尔族区人社部门取得联系,确认两地允许务工人员输出,并多方协调分别确定了人员集中返岗的时间和车次。

“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工人正式上岗后,海燕蔬菜专业合作社将每天安排专人专车接送上下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批来自齐齐哈尔市的返工人员也将于近期到岗,农时不会耽搁。”为此,如释重负的王海燕专门制作了一面上书“危难时刻挑重担;抗疫助农当先锋”的锦旗,打算送给市政协,感谢“娘家人”。

编辑:杨岚

关键词:工人 蔬菜 合作社 人员 专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