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一名“90后”所长的坚守

2020年03月30日 14:35 | 作者:侯文坤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3月30日电题:一名“90后”所长的坚守

新华社记者 侯文坤

“嗯,爸!……”28日7时,湖北孝昌县供电公司大庙供电所“90后”所长周世祺收到了妻子的微信视频邀请。打开后,听到女儿叫爸爸,虽然不是那么清晰,但周世祺瞬间流下眼泪。

这已经是他和刚出生10个月的女儿分开的第66天。

每天一早与家人的视频,是周世祺两个多月来养成的习惯,也是他这些天唯一和女儿“交流”的方式。

春节期间赶上疫情蔓延,保供电和防疫情的责任重担压到了他的肩上。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午,他回家吃了一顿年饭,和妻子匆匆告别后,就马不停蹄赶回供电所里值班。

让他牵挂的不仅有家人,还有辖区187台变压器、1.19万客户和1条花西乡卫生院的10千伏线路。“坚守自己的岗位,保证辖区和重要用户供电,打好疫情阻击战,是我最重要的任务。”这是周世祺坚守的动力。

白天,周世祺带领值守人员处理日常抢修、巡视医院等重点用户的线路、协助乡政府进行防疫宣传;晚上,他还要继续在电脑上查看运行数据、电网负荷情况,锁定运行异常设备后安排好第二天巡检任务,并在微信群里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探讨工作方案。

2月11日晚上10点,周世祺抽空和妻子打了通视频电话,报一声平安,“宝宝今天有没有很乖啊?家里奶粉和尿不湿还够吗……”

话还没说完,抢修电话打断了视频,“周所长,桥边村突然停电了,能不能叫个人过来看看?”

来不及给妻子回消息,周世祺叫上人,驱车赶往抢修现场。等抢修任务完成,回到所里给工具、车辆消毒,活忙完,周世祺看了看手机,已是次日凌晨1点。而他的妻子在2个小时前发了一条短信:“家里安好,你先忙,注意安全。”

连续值守的第19天,周世祺想家了。他考虑了很久,才请了半天假。中午处理完工作后,周世祺开车返回孝昌城区。开出去20多分钟,一个电话打来,当地要在黄土砦村鹿园春山庄新开辟一个隔离点,下午就要送电,需要人到场指挥。周世祺没多想,调转车头又回了供电所。

当时,他离家不到6公里。

“就想回去看一眼妻子和孩子,但我是一名供电所负责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需要我的时候,不能含糊。”周世祺说。

当天下午6点,鹿园春山庄临时隔离点送电。

晚上,周世祺想了很久如何跟妻子解释,妻子却说:“没事,不用担心我们,照顾好自己!”妻子翁翊顺是孝感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一名调度员,她能理解丈夫,对小区封闭、在家无法外出的居民来说,任何一次停电,都有可能造成恐慌。

妻子的关心和支持,让周世祺觉得十分温暖。如今,周世祺仍然奋战在保电一线,已经66天没回家了。

他在朋友圈为女儿写道:“爸爸要为你努力坚守一线,为你的明天守住美好,守住平安!疫情过后,爸爸一定赶回来,亲手抱着听你喊爸爸。”(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周世 世祺 妻子 坚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