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湖北省江岸区政协委员、江岸区大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启武讲述——

街道战“疫”记

2020年03月30日 14:55 | 作者:赵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战场不仅在医院,也在街道、社区。湖北省江岸区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工委副主委、江岸区大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启武从1月下旬起一直忙碌着。他的经历就是无数坚持在一线的街道工作人员的缩影。

一床难求也要求

疫情暴发初期,杨启武的工作是从死神手中抢时间。

杨启武所在街道内的隔离点建成的第一天,就接收了一位来自江岸区人民医院的患者。患者是一名50多岁的中年男人,他的妻子将日用品送到隔离点后却没有离开,反而一直在隔离点附近徘徊,这引起了杨启武的注意。

隔离点作为半污染区,在附近徘徊也有被感染的风险,杨启武便立刻上前询问。对方告诉他,丈夫持续高烧10多天了,可是去医院排不上队,更别说住院治疗了。在拨打求助热线后,他们在发热门诊终于等到了收治的机会,然而因为试剂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他们只在医院住了两三天就被转移到隔离点。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丈夫是家里的支柱,如果他倒下了,整个家就完了。在通过电话了解了患者本人的情况后,杨启武决定为他争取入院治疗的机会。

当时,武汉的医疗资源极其紧张,一床难求。在求助患者所在街道无果后,杨启武就一次次联系他能想到的各层负责单位。经过协调,患者最终进入了医院治疗。

像这样的事情在疫情暴发初期还有很多,杨启武那段时间常常晚上10点多结束工作后还在不断打电话联系床位。“求人、软磨硬泡甚至骂人,不管怎么样,得要到床位救人。”杨启武说,有一次挂断电话已经是凌晨4点了,早上6点他就又要起床去工作。

只有迅速建立隔离点、留观点,将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发热留观病人转移过去,才能减缓医院的压力,切断病毒继续传播,真正缓解一床难求的现状———这是杨启武在疫情暴发初期的重点工作内容。“医生在前方医治患者,我们在后方进行筛查、隔离,这是我认为对抗疫情能取得胜利的两个关键点。”在街道办事处,杨启武负责筹建了3个隔离点和1个留观点,还另外租用了3家酒店安排医护人员、保洁、保安以及其他交通不便的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入住。

多沟通就能办成事、解怨气

建立隔离点、留观点的工作看起来容易,其实并不简单。这其中,征收酒店就非常需要沟通技巧。

“有的酒店主动提出愿意低价出租作为隔离点使用,价格低至一间房120元一天。但碍于区里经费紧张,我还是希望租金能再低一点。”让杨启武感动的是,听到这样的请求后,有的酒店老板干脆提议租金不要了,还把租金捐给街道购买防疫物资。而对于一些要价偏高的酒店,杨启武就只能先租下来,安排患者住进去,然后再继续做酒店方的思想工作。“我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沟通,最后都能得到酒店方的支持。”

租下酒店后,还要改造至符合标准并接受巡视组检验,才能成为隔离点、留观点。而看到改造的标准后,杨启武感到为难:不同的酒店布局、环境都不同。一来很难按照标准设置分区,二来如果真的按照标准改造酒店,租用结束后也会影响酒店营业,给酒店带来影响和损失。经过权衡之后,杨启武将现实情况上报,建议隔离点的标准要根据酒店的具体情况而定。他的这个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而他所负责的所有隔离点、留观点直到撤除,里面的医护人员、保洁和保安人员无一感染。

除了协调酒店,日常防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压力,也需要沟通来缓解。一些患者和居民对实际情况不了解,常常将怨气、怒气发泄到街道的工作人员身上。比如,有的病人要求街道安排床位和治疗得不到解决,就会对工作人员埋怨、责备甚至谩骂,更夸张的还会动手。杨启武包保社区有几名工作人员遭遇这样的压力,内心一度濒临崩溃。他们觉得自己拿着微薄的收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奔波在抗疫一线,却不能得到理解,还不如直接辞职。对此,杨启武和他们聊天谈心,从情理方面劝说大家换位思考,理解病人和家属着急、害怕的心理;又从责任方面强调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面对疫情更要担起身上的责任。经过一番劝慰,大家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又信心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

不为“升官”,只因“责任”

“街道的防疫工作有很多困难,但好在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去了。”回忆疫情初期,杨启武说得最多的一个字是“缺”。缺少防疫物资,缺少转送重症病人的人手,缺少隔离点、留观点的工作人员。没有办法,杨启武就只能号召朋友、同学,发动各自的人脉关系,发朋友圈、打电话联系工人到岗。

杨启武所在街道负责的几个小区中,有不少没有围墙阻拦的老旧小区。为了防止小区居民随意外出,需要设立围挡。没有材料,杨启武就去向企业借;没有工人,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亲自上阵把围挡建起来。那段时间,杨启武和同事们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从1月下旬投入防疫工作后,杨启武就没有再休息过,常常结束一天的工作就已经到了深夜。于是,他干脆家也不回了,直接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凑合一晚。直到3月21日,结束了一天工作的杨启武,才又一次回到家,终于和家人吃上了一个月多以来的第一顿饭。

有朋友开玩笑问杨启武:“你这么拼命工作,是不是想着以后升迁呢?”杨启武说:“我觉得有一句诗可以表达我的想法,‘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24日发布通告,决定武汉以外地区从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从4月8日零时起,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这对于湖北乃至全国都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也意味着当地的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而对于杨启武来说,他的工作重心也将发生变化。“严防疫情反扑、有序复工、后续丧葬都是未来工作的重点。也许疫情完全结束后可以松口气,但是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杨启 启武 街道 ,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