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安徽舒城: 打出就业“组合拳” 战“疫”战“贫”两不误

2020年03月30日 14:57 | 作者:胡圣卫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的生活节奏,为减轻疫情对贫困户就业的影响,安徽省舒城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加强人社局、扶贫局等多部门协同,战“疫”战“贫”相结合,打出一系列就业扶贫的“组合拳”。

“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批

清晨,吴自传穿着黄马夹,带着清洁工具,来到村主干道,开始清理清除村民生活垃圾。“今年防疫时期,虽然大家出门少,但我仍然坚持每天都定期清理生活垃圾,让生活环境变得更好。大家看得舒心,我干得也很开心。”吴自传是舒城县棠树乡寒塘村贫困户,因妻子有残疾,常年需要照顾出不了远门,村里给他安排公益岗保洁员的岗位,让他不仅多了份收入,也多了份脱贫致富的信心。

“根据贫困户就业能力、就业意愿和就业需求,我们开发出保洁员、道路养护员、生态护林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既保护和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也使贫困户获得了一定的报酬,实现了双赢。”棠树乡副书记陈自发介绍,目前,全乡为397户贫困户共设立扶贫公益岗近300多个。

同时,该县人社部门对新开发就业扶贫公益岗位按300元/人/月标准,发放就业补贴。此次疫情期间,很多公益性岗位上的人员就与乡村干部一道,在防疫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一批

复工复产后,苏金凤骑电瓶车约20分钟左右,就来到了北隅村就业扶贫车间——艾萌婴儿用品有限公司上班。经过体温检测、消毒、台账登记等一系列程序后,在宽敞明亮的扶贫车间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苏金凤是舒城县经济开发区北隅村墩西村民组村民,妻子残疾二级,家庭负担重。2014年经“两评议一公示”程序,被评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政府的帮助下脱贫了贫。“接到扶贫车间复工的通知,我第一时间就回来上班了。”苏金凤说。

为方便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舒城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做好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工作。目前,该县扶贫车间57家,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就业人数919人,其中贫困群众256人,湖北返乡少数需帮扶贫困劳动者都已经推荐到扶贫车间(基地)就业。

“重点企业”解决就业一批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距,依次排好队,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最近,舒城县山七镇的重点企业招工就业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镇党委书记武立胜亲自挂帅,携分管副镇长、人武部长等带领51名返乡务工人员和贫困户前往县重点招商企业面试、签订劳务合同。

“随着防疫形势逐渐好转,返乡务工人员和贫困劳动者都希望能早一点走出家门,回到企业(车间)正常上班。”舒城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县内重点企业的招工,一方面解决了返乡务工人员和贫困劳动者的就业,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大型企业用工荒的情况。

据悉,舒城县各乡镇重点招商企业通过举办“点对点”“送您上岗”招工活动,推进企业复产复工,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目前,重点企业已就入职1850多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扶贫 贫困户 舒城县 车间 打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