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基层战疫 基层战疫

湖北省竹溪县政协界别协商会聚焦贫困户稳岗就业保增收

2020年03月30日 15:05 | 作者:李章新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30日电 (通讯员 李章新 记者 毛丽萍 ) 3月27日,湖北省竹溪县政协召开“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界别协商会,为贫困户稳岗就业保增收献智聚力。

如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精准脱贫攻坚战、经济发展保卫战?3月份以来,该县政协采取“屋场+会场”“专题调研+界别协商”的方式,由县政协领导带队,组成四个调研专班,走进田间地头,深入扶贫车间,察看生产现场,个别走访座谈,场院民意恳谈,察民情、听民声、访民难、问民计、纾民困。

调查发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农村贫困劳动力外出转移受阻、就地就近就业空间有限、创业面临各种制约因素,部分贫困群体出现了无岗可返、无事可做、无工可打的现象,若不及时有效应对,势必影响精准脱贫的质量和成色。为此,协商提出五条建议:

一是搭建劳务输出双向对接平台,注重发挥中介组织、行业商会作用,加强跨省份、跨区域联动,落实落细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真正打通农民工返岗复工“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二是在稳定原有员工的基础上,对建筑开发、食品加工、电子科技、扶贫车间、扶贫作坊、农村电商、餐饮服务、乡村旅游等领域,尽量多的自我挖潜用工务工的就业岗位。三是发挥中小企业在稳岗中的重要作用,“一企一策”制定复工复产方案,“一事一议”协调保障企业生产要素,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堵点,促进中小企业精准复工复产,多开发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的工种,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四是根据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将复工复产、精准扶贫、创业就业扭在一起抓,推行“园区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扶贫模式,把扶贫车间建到农村,把扶贫作坊搬进家里,让农村劳动力不外出也能在家门口转岗就业。五是加大农村“三权”改革力度,通过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形式,推动贫困户以生产要素换取岗位、以土地和山场换取岗位、以闲置资源换取岗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