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旭:与隔离人员处成亲人

2020年03月30日 16:16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刘警官,才来的几个人要安检!”

“刘警官,隔壁的小孩儿一直哭,能不能想个办法?”

……

在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沈集镇的医学隔离观察点,沙洋县公安局沈集派出所90后民警刘旭忙得“团团转”。

刘旭已连续驻守在隔离点值班室一个多月。

一个多月来,刘旭成了隔离观察人员的“亲人”:排解他们的烦忧、回应他们的需求,让隔离观察人员安心,也让他们亲属放心。

细心换安心

当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刘旭没有想到,会那么快波及到自己所在的农村。

1月24日,农历除夕,沈集派出所通知全员停休。那时,刘旭正在值班岗位上。

1月27日,刘旭到隔离点值守。

“隔离点住的大多是密切接触者,有些人可能情绪不稳定,你一定要注意工作方法,配合好医护人员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刘旭上岗前,沈集派出所所长彭琪特别交代。

刘旭是沈集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做事细致。把这个任务安排给他,彭琪很放心,但这次任务特殊还是没忍住多叮嘱了几句。

第一天去隔离点,还没有隔离人员,刘旭和工作人员一起收拾整理。

第二天,首批送来的隔离人员有5人,每个人一个房间,不要串门。交代的时候每个人都答应的很好,等办完所有人手续上去巡查,刘旭却发现已经有两人在走廊上聊天。

劝说、讲道理,还要温言细语,刘旭说,送来隔离,有的人比较抗拒,不想待在房间,还有人担心自己身体,他们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必须让他们快速适应。

除了座机电话外,刘旭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在登记处,告诉隔离人员,他就住在二楼,有急事,随时打电话。

2月1日,村民张某带着2岁多的女儿来到隔离点安置。

一开始,母女俩因口味清淡吃不惯隔离点饭菜,常吵着要回家,房间里大人孩子哭成一团,其余隔离人员的心态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不光是他们,这里的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遇到这种事情,最不能着急的就是我。”刘旭说。

刘旭特别建议送餐人员单独为这对母女安排没有辣椒的菜,同时每天给孩子准备一份蒸鸡蛋。

听说孩子总闹着要出去玩,刘旭就托采购人员给孩子买来了玩具、绘本。

刘旭用值班室的座机随时接听她们的电话,时刻关注她们的心态变化。

渐渐地,房间里的哭闹声消失了。

解除留观时,张某笑着对刘旭以及工作人员说:“谢谢你们这么操心,你们的照顾真是太周到了。”

暖心换放心

每个隔离人员的状况都可能会成为其亲属的牵挂,让隔离人员放心,就不能让他们的亲属担心。

隔离人员王姐患有尿毒症,此前因感冒发烧住院隔离治疗,3月1日出院以后便来到隔离观察点留观,她的丈夫很是担心:“我老婆和别人不一样,我能不能进去陪护?”

“对不起,还请您理解,我们会根据您爱人的情况,照顾好她的。”刘旭拒绝的同时,也作出了承诺。

常年透析,王姐胃口不好,刘旭为她安排了清淡的饮食,听说她想吃饼干,又托人买来送给她。

刘旭时常通过房间电话跟王姐交谈。得知她之前有过在洗澡间晕倒的先例,刘旭经常会隔着门敲一敲、问一问。

“她现在有什么需求会直接跟我说,比如加床被子,加个取暖器什么的,其实很多病都是怕出来的,她能有积极的心态我也就放心了。”刘旭说。

两天后,王姐的丈夫放心不下,又到隔离点门前询问情况。王姐得知后,打电话告诉丈夫:“刘警官什么都给我解决了,你放心回去吧。”

用心换真心

2月6日上午,隔离点接到通知,15名村民将被同时安置到这里隔离观察。

隔离点原本是镇上的一家宾馆,按要求,要为每一名隔离人员提供单独的房间,但房间仅剩14间,多出来的一个人怎么解决呢?

当隔离点的其他工作人员都在苦恼的时候,刘旭说:“我来办,这事能解决!”

宾馆4楼有一个闲置的房间,为宾馆老板平日工作所用,刘旭反复与老板电话沟通解释,承诺一定做好消毒工作,打消他心中的顾虑。几番交涉终于征得老板的同意,他马不停蹄地拿钥匙、打扫、消毒。

一切准备就绪,刘旭却发现房间网络和电视不能使用,他又赶紧联系工作人员进行维修。

“一个人至少要在这里待上14天,没有舒适的环境会很难熬,也不便于我们管理。”刘旭又对房间的热水器、水龙头进行了检查,确保房间里所有设施都可以正常使用。

当天下午,15名隔离人员陆续前来,刘旭对他们进行安检、登记、测量体温、消毒、安排房间、逐一宣讲疫情防护知识。当最后一名隔离者走进房间,已是晚上9点。

在沈集镇政府工作人员韩也眼里,刘旭就像有使不完的劲,只要一发生紧急情况,他准是第一个行动的人。

2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隔离点一名工人老李出现了持续干咳的症状,他是从武汉雷神山医院回来的建设者,与他一起来的还有好几个人,隔离期未满,为防万一,必须尽快送医院检查。

刘旭和隔离点的工作人员马上载着老李前往沙洋县人民医院。一路上,大家的心情都很紧张。老李是家中的壮劳力,上有老下有小,他的压力可想而知。

刘旭看着老李紧绷的脸庞,想宽慰几句却不知说什么,只能尽量开快一点,尽早把他送到医院。

到了医院后,刘旭赶紧联系医务人员对老李进行抽血、拍片、咽试纸检测,陪着老李等到凌晨1点,直到结果出来:肺部无感染,血液化验正常,咽试纸阴性,还好是一场虚惊!

回观察点的路上,老李主动和刘旭聊起了在雷神山工地的日子,他们聊得很起劲,还说起了家里的孩子。

刘旭回忆:“得知他没事,我悬着的心也放下来,那种紧张过后的畅谈,有一种难以形容的轻松感,谈到最后,我们都哈哈笑起来。”

从到隔离点值守以后,刘旭就再也没有回家,也没有休息过一天。他的姐姐和姐夫也在一线工作,父母带着小侄子留守家中。家人的电话、微信总不能及时回复,但他每天都会给家人留言报一声平安。

迎接一批人来,再送走一批人,日复一日,刘旭已经习惯了隔离点的生活。

3月10日,是刘旭值守在隔离点的第45天。这一天,仅剩下一名隔离人员了。

“看着隔离人员一个个高兴地离开隔离点回家,我真的很高兴,我会坚守到这里空空荡荡的那一天。”刘旭说。(记者 刘志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刘旭 隔离 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