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迟象阳:奋战在新冠病毒检测一线的军中女博士

2020年03月30日 16:2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3月29日电 题:迟象阳:奋战在新冠病毒检测一线的军中女博士

新华社记者 贾启龙 黎云

“截至3月28日,我和战友们已对8000余份样品进行了检测,无一错情。”29日凌晨4时,刚从实验室出来的迟象阳,面色有点憔悴,但眼睛仍很有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女博士迟象阳,紧急奔赴武汉抗击疫情。她的任务,是对新冠肺炎患者病体样本进行核酸检测,为有效防控疫情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按照防控要求,从咽拭子样品接收到得出核酸检测结果,须在24小时内完成。为了尽早让医院获知结果,以便及时救治患者,迟象阳和战友们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周密的配合,将一批近百份的样品检测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内。

“在战疫一线工作,一般是早上8点进实验室,下午2点多出来;饭后稍作休整,接着继续检测,忙完就到了次日凌晨。”迟象阳说,每次和战友们一起泡在实验室,一干就是一天。

因送检样品的数量和时间并不固定,迟象阳和战友们就在实验室旁的会议室做分析研究。核酸检测结果的判断、解读是他们重点研讨的内容。目前,检测组采用的是双靶标检测试剂盒,碰到检测的荧光曲线信号偏低或者只有单一靶标等可疑结果,检测人员就需要多方分析研判。

有时,样本送得晚,数量又多,已在实验室做了一天分析的迟象阳,会连夜加班,再熬上大半个通宵。现在,迟象阳已习惯了这样的高强度工作,习惯了在附近的会议室找个地方“眯一会”,习惯了“沾床就着”,习惯了脸上长痘、有黑眼圈、掉头发……实在太累,迟象阳就会裹起军大衣,在会议室旁的小房间找个躺椅、沙发,抓紧补一会儿觉。

春节前夕,新冠病毒疫情暴发,迟象阳一直寝食难安。“我是军人,研究方向又是微生物,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1月26日凌晨,接到出征武汉的命令后,迟象阳几个小时就准备好了自己的行李和实验仪器设备。

“当兵能到战疫一线,打非同一般的阻击战,感到特别荣光!”从初中就喜欢生物的迟象阳,一路成长为微生物学博士,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参加历经生死考验的任务。

每晚检测任务完成后,迟象阳喜欢泡一碗方便面当晚餐,边吃边和战友聊聊天,这是她每天最为难得的放松时刻。第二天,她准时被闹钟叫醒,开始新一轮的战斗。

军人、博士、女儿、妻子、母亲……多种身份交织在一起,无数个声音在期盼她平安。这些天,各医院送来的咽拭子样品,检测出的阳性率慢慢低了下来。迟象阳知道,她们已看到了曙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迟象阳 检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