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谢忠尧:保障医务人员安全是我的责任

2020年03月30日 16:3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院感无小事,该拆墙打隔断就不能犹豫。不只是在这里,在我们自家单位遇到这种问题,也得这么处理!”

在一次讨论病房改造的工作中,谢忠尧毫不避讳、一针见血地指出发现的问题。

传染病病房布局历来有“三区两通道”的要求,“三区”包括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的设置,“两通道”则是指进出隔离病房要从两个单独的通道经过,不能走“回头路”。

经过谢忠尧和其他院感组专家的反复论证和充分沟通,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中南医院和武汉市中心医院连夜按照他们的建议完成了“三区两通道”的设置。

谢忠尧是北京胸科医院感染管理处副处长。2020年1月27日,他作为北京市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帮助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做好院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防护工作,至今已两个多月。

坚守防控防护底线的“铁面”院感专家

“我是向医院领导立下军令状的,一定要把大家平平安安带回去!”正因如此,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院内感染防控和医务人员防护问题上,谢忠尧更加一丝不苟。

在医疗队入驻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初期,病房改造、腾出床位迫在眉睫。为了能给污染区留出更多空间,北京医疗队与其他省市的医疗队一起,为病房改造出谋划策。

谢忠尧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以北京医疗队所负责的三个病区为例,取消住院楼第12层和第8层的清洁区,改为污染区,由此,这两层可增加一倍的床位。同时,医护人员在污染区内都可以通过电梯回到第10层进行交接班工作。

经过反复对比,谢忠尧所提出的建议施工量相对最小,这一方案得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及各省市医疗队的支持。在住院楼内的其他隔离病区,同样按此方法进行改造,床位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病房改造完成,随之而来的就是患者收治工作,医务人员“零感染”是院感组的目标。谢忠尧随组对北京医疗队、海南医疗队、协和西院本院人员进行院感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医、护、技、管、保洁等人员,对洗手、穿脱防护服、垃圾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做到全覆盖,并深入到病房进行监督指导。

“相比起‘穿’,作为‘老院感’的我更重视‘脱’,提醒医护人员在脱隔离服时要小心再小心,无论是摘护目镜,还是解开脚套,每完成一次操作,都要洗手消毒。全套装备脱完,要进行十二次手消。而这只是保护大家的第一道防线。”

隔离病房内,潜在的风险不止来自病房的布局,所有操作方式都得谨慎细致。谢忠尧与院感组同事们重新梳理流程、路线,反复地模拟可能存在的风险。

每天,院感组都有人跟着上班的医护人员进隔离病区,检查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的程序对不对,有没有隐患和漏洞,做到严防死守,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提出并整改。在他们的努力下,至今医务人员零感染。

全力做好综合保障工作的贴心大管家

谢忠尧还被任命为北京市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综合保障组组长,肩负着全队衣食住行和驻地防控工作。

除了调整医疗队的就餐方式,谢忠尧还与院感组协调医疗队员个人防护事宜,与信息组协调数据上报工作,与物资组沟通物资保障和发放,与宣传组商洽宣传报道。此外,收集完善综合组、医疗组、护理组、信息组、宣传组、院感组的制度和职责的工作也由他负责,他要把这些以文件形式下发给医疗组,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在日常生活中,谢忠尧的手机就是大家的热线电话,谁有什么事需要解决,都会找他。

“谢主任,能不能请指挥部再增加一趟班车?”“谢主任,我们没赶上班车,怎么办?”……

有时候是凌晨2点多,有时候是早上6点多,他随时都有可能接到需要协调安排的电话。遇到特殊情况,谢忠尧甚至还着急借车接送上下班的医护人员。

通过和武汉协和医院、驻地保障组的沟通,他一个月安排班车运行2000余次,让每一个队员都能够及时安全地往返于医院和酒店。

关注队员和患者心理状态的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作为北京胸科医院分队临时党支部的书记、领队,队员的心理健康也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为缓解队员的压力,在队员生日、正月十五元宵节、三八国际妇女节,谢忠尧精心策划了关爱活动:用一碗“方便长寿面”为队员赵丽庆祝25岁生日,视频连线医院领导为队员加油打气送祝福,等等。

除了关心队员心理健康,谢忠尧认为患者的心理状态在救治工作中也很重要。为了让患者有更轻松愉悦的心态,他发动队员将元宵节祝福写在帽子上,为女患者送手工花……

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谢忠尧在院感专家、北京胸科医院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综合保障工作“大管家”三个角色中转换,忙碌是常态,但对他而言,预防院内感染、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和生活是他的责任,能把队员们平平安安地带回去,就是他最大的心愿。(文/董淑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谢忠尧 队员 保障 医疗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