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吴凡:什么人需要戴口罩?新冠病毒会和人类长期共存吗?

2020年03月30日 16: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如何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口罩礼仪”?下一步,针对新冠病毒的科学研究重点有何变化?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吴凡。

问:新阶段,我们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吴凡:戴口罩它还有点策略,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候,不同的场所戴口罩。

我们归纳起来有几类情况,一类就是你如果出现呼吸道的症状,你自己已经感觉不舒服了,这个还不一定非要到鼻塞流涕的状态。你感觉嗓子有点咽痛的时候,其实可能已经感染了,这个时候已经有传播性了,有传染性了,这时候就应该戴口罩。

第二类人要戴口罩的,就是一些特殊的或者公共的服务人员,这里面特殊的包括我们的医疗机构,我们医疗机构所有的医务人员,在日常的防护工作当中,他应该要戴口罩,而且要勤洗手。

第三类就是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比如说像上海的地铁,我们平时人很多,那么这一类我是觉得人员密集,尤其是一些封闭场所是应该要戴口罩的,尤其是在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候。平时你也可以戴,我觉得这是个好习惯。这是第三类人要戴口罩。那么还有一些服务人员窗口的。

最后一类我觉得也是有必要的,尽管我们不是必须,建议大家还是要考虑自己的健康状况,比如说你本身就是体弱多病的,有些人因为有些疾病是免疫力缺乏的,免疫力低下的,或者还有一些病人。我觉得新冠病毒的这次感染肺炎,其实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在待人接物当中,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是更科学、更合理的,希望这些习惯大家都能够保留下来,持续下去、坚持下去,成为自发的一种习惯,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问:新冠病毒会和人类长期共存吗?

吴凡:从目前来看,我们了解的新冠病毒来看是肯定的。通常来说,病毒大家看到有一些像 SARS、埃博拉,很厉害,甚至于就是说它的致病力很强,绝大部分的感染的人都会生病,而且病得都很重,死亡率也很高。尤其像埃博拉,非洲的埃博拉让大家很恐慌。但是这类致病力很强,死亡率很高的病毒,它因为致病力强,造成病人的死亡率高,反而使得它病毒本身在人间的流行会变得很短暂,来势汹汹。但是它流行间隔、时间很短暂,因为它感染的人都死了,病毒本身把自己也给消灭了。 但是换过来像新冠病毒,我们现在了解到的,它有一定的轻症,相当比例的轻症,中国看到80%左右都是轻症,还有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隐性感染也好,潜伏期也好。它的传播力很强,但致病力它绝对称不上跟埃博拉、跟SARS比,它致病力是要弱得多,温和得多,这类病病毒它反而适合在人间长期地存在。

所以我觉得最关键的,老百姓要解除这种恐慌,其实我们还是要从理念上,去树立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叫One Health,它核心的理念,就是人类不能仅仅追求自身的健康,它还应该要去追求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健康,包括植物、动物,所有这些你周围的环境的健康。因为只有这些都健康了,人才能更健康,才能维持住你自身的这种健康。其实换句话说,人处在地球这个大的生态系统当中,你是没有办法独善其身的,你只有友善地对待所有的生物、所有的环境,你才能获得自己最终的健康。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应该植入到每一个人的心理当中和理念当中去。

记者:周琳 孙青

编辑:孙毅飞 刘宇轩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病毒 口罩 新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