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吵”出一条“增收路”

2020年03月30日 19:03 | 作者:通讯员 李波 记者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原来的账目算清楚,重新成立合作社!”“不要合作社了,把果树分到一家一户,自己管护经营!”“不能分,建议把果园承包给有实力的农业公司!”……3月26日,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江庙村8组李家院子里的一场“院坝会”现场,“争吵”声此起彼伏。

开州

“院坝会”的召集人是区政协社法民宗委干部、江庙村第一书记谭发均。驻村扶贫两年来,谭发均对8组的150亩青脆李果园发展情况了如指掌——2017年建园,2018年成立合作社,但2019年合作社运转却出现问题,果园进入无人管护状态,社员们的不满日渐增多。

3月初,果园里李花如雪,预示着今年将正式开始产出。但因制度和遗留问题,再好的收成也难以转化成群众的实际收入。谭发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能再让果园‘闲置’下去了!”谭发均一边走访社员,收集大家的意见,一边反复权衡各种处理方式的利弊。“最好的办法是重新成立股份合作社,完善制度,并彻底解决遗留问题。”

找到方向不难,统一思想不易。如何让25户近百名社员都同意这个方案并顺利执行下去,谭发均想到了人民政协的“法宝”——协商。“果园是所有社员的,只有让社员们经过充分协商交流,才有可能达成共识。”经过谭发均连续数天的努力,社员、债权人、村社干部、驻村队员共同参与的“院坝会”终于如期召开。

对于社员们的“争吵”,谭发均并不着急,只是有条不紊地维持着发言秩序。渐渐地,“分家”的方案因享受不到国家产业支持政策而被社员们淘汰,承包方案也因为收益太低而没有了支持者。随着共识的逐步形成,对果园处理方式的“争吵”没有了,但围绕遗留问题的清算处理方案、新合作社的利益分配和运行机制的“争吵”还在持续。

虽然“院坝会”并没有将果园的问题全部解决,但共识已经达成,希望正在展现,大家相约过几天再次开会协商。“院坝会”结束后,谭发均特意又到果园里转了一圈,看着枝头上的李子已经冒出了头,他仿佛看到了社员们收获时幸福的笑容。


编辑:杨岚

关键词:果园 社员 谭发 发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