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接湖北的老乡,返厦!

2020年03月30日 19:06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个多月了,终于回来了!”“这里的环境让人怀念!”……车轮刚缓缓停稳,车上的乘客便迫不及待地下车,兴奋地呼吸着厦门湿润新鲜的空气。历经17个小时,6辆大巴车满载159名乘客抵达了厦门。他们是谁?又为何这么高兴?

原来,这批乘客,是厦门市第一批通过政府直通车“点对点”方式,包车接返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和随行家属。在接驳现场,各区湖北入厦人员服务中心派来的专车已早早等候在此,这些返厦人员入厦后由各区接走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通过后,他们即可复工,同时接受监督性医学观察。

来自湖北黄冈的宋本利,在厦门担任研发工程师,在网上看到厦门人社局发布包车返厦的信息后,他和妻子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家里2个月了,终于能回到厦门,很开心,由于这次我回湖北没有自驾,现在从湖北出来的交通通道开的比较少,这次‘点对点’包车帮我解决了大难题。”

担任软件工程师的徐聪,在回不了厦门的这些日子里,一直居家办公。“在家办公其实有很多事做不了。”徐聪表示,他一直关注着厦门返岗复工的信息。按徐聪最初的计划,只要离鄂通道管控解除,他就买高铁票回厦门。但正当他为买票一筹莫展之际,他接到了厦门人社部门的电话,询问返厦意愿。得知可乘坐包车返厦后,他便与当地人社部门联系,填报信息,动身往湖北大冶北站与“返厦大部队”集合。

这些乘坐专车返厦的湖北籍员工,大都来自黄冈和黄石,均满足返岗条件。他们在厦门的工作单位覆盖了全市6区100多家企业,大部分就职于宸鸿科技、蒙发利科技等制造企业。而除去“点对点”包车组织分散员工相对集中返厦这一方式外,低风险地区、有健康“绿码”、有防护措施的滞鄂员工等也可自行返厦,厦门还支持滞鄂员工较多的企业包车组织员工相对集中返厦。员工自行返厦或企业包车返厦符合相关条件的,人社局将给予车票报销和相关费用补贴。

“厦门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这些来自湖北的同胞。现在疫情已经基本稳定,厦门欢迎湖北同胞回来!”厦门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吴目国说,市人社局接下来还将组织工作专班,与仍滞留在湖北的员工进行电话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并掌握返厦时间,及时向企业与防控指挥部报告,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安全有序安排员工返厦上岗。


编辑:杨岚

关键词:返厦 湖北 厦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