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餐饮业文旅业复市复消,民进企业家怎么看、怎么办——

千方百计挺过去 全力以“复”干起来

2020年03月30日 19:16 | 作者:通讯员 谯治 记者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0亩地服务30个娃!提前预约!”3月21日,重庆迎来又一个艳阳高照的温暖周末。民进重庆市江北区委会社会服务专委会主任、凯文文旅联合创始人李永胜和意向客户一同走进亲子研学项目“小桑田”这个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涉文旅和餐饮业经营的李永胜,生意受到了不小的冲击:“1月以来几乎没有收入,但房租、物管、人工等支出一分不减。”和他“同病相怜”的还有民进会员邹朝文,他经营的三惠鹅府在疫情期间营业额缩减80%,全靠网络外卖勉强维持。“网络外卖只是一种补充”,民进会员、俞福记烤鸭火锅总经理余程说,川渝地区消费者喜爱的聚餐氛围、烹饪参与等堂食消费体验,是外卖不能代替的。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全力以“复”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以优质的供给让市场上的人、资金流动起来,正是此时此刻民进企业家在本职工作中的建功目标。“看到李波副市长带头‘下馆子’吃火锅的报道,我很振奋,挺过去就是胜利!”为了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生意的影响,确保疫情过后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邹朝文没有辞退一名员工;他还鼓励打算关门停业的同行抓紧筹备复市,并向他们传达优惠政策,帮助他们筹备防疫物资。

疫情给餐饮业带来了什么?对余程来说,比营业额的“冰点”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对餐饮业食品安全的反思:“安全卫生是餐饮经营最基本的底线。”他向民进市委会反映:一些自媒体营销短视频、甚至电视节目,片面输出“原生态”“野生”等概念,忽视了食品安全和卫生健康,给市场氛围乱“带节奏”,宣传营销的导向问题值得重视;另外,有些食品外卖商家的行业准入资质不完备,应加强监管。

“挺过去”不是一蹴而就的。李永胜认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是一个思路。

降低成本不能靠偷工减料、品质打折,而是要着眼货物快速流通、提高服务效率。而在“开源”方面,如何吸引“寒冬”之后的消费者?李永胜说,产品的品质、创造性、差异性才是恢复元气的基础。为此,他将“抓紧时间大练兵,备战几个月后的报复性消费增长”作为疫情期间的重点工作。“我们通过视频会议软件开展在线培训,一块肉怎么切、一块边角料怎么处理才能减少折耗,都是我们的练兵内容。”

而深耕文旅,更让李永胜发现了新机遇。接下来,他将更加注重把“绿色”“健康”的理念融合到产品开发、服务呈现和营销组织中来。在他的子如青山书院,今春的明前新茶、本味零添加的火锅底料、有机认证的惠农农创产品,都将陆续启动线上销售,这既是李永胜为旗下餐饮、文旅门店复市复消打的“前战”,又是他对疫情过后文旅融合实践的新尝试。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挺过 过去 全力 永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