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黑龙江齐齐哈尔民盟盟员岳波的战地日记

2020年03月30日 1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0日,晴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今天之后,白昼将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气温逐渐升高,春天来了!

病房里转来13个重患,大家一上午奔跑忙碌不停,由于武汉温度陡升,气温跳至26℃,我们身穿密不透气的三层防护服,还没等进仓就已经全身湿透。护目镜里水汪汪,大家开玩笑说,自带汗蒸6小时,没个好体力,很难坚持下去。也有一点好处,尿不湿省下了,早晨摄入那点水分,早就变成汗散尽,排毒养颜,减肥瘦身……

群里有通知提示,明天10:00左右三楼安排理发师为大家打理发型。初心不改,疫情不退,绝不收兵!美美哒!可不是嘛!来了48天了,曾经的光头强们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了!

终于可以下班了,看着天边的火烧云,武汉可真美,想起131奶奶说的,就算回家了,你也肯定会故地重游的,因为武汉有龟(归)山。嗯嗯!我想好了,一定找个时间回来看看,我与武汉不见不散!

阳光是生命的开启,是前进的号角,也是胜利的征兆。医护人员的关爱也像阳光一样,使患者们重燃生命的希望。


3月21日,晴

早晨6:30我和太阳一起出发。但今天的日出特别壮阔,东方的天空渐变成温柔的粉红色,浑圆的太阳从地平线喷薄而出,眼前一片光明,阳光穿过田野和湖泊,越过高楼和大桥,整个江城都染上一片金色。远处那朵花儿独自守候的剪影,勾勒直击心底的轮廓。孤独却不孤单,美得一尘不染。

病房里一个重患,152床,30多岁的中年男人,抑郁症状明显。犯病时就像个受伤的小兽,郁郁寡欢,总是想着怎么结束自己的生命。一到晚上,他就瞪着直愣愣的大眼睛望着天花板。知心姐姐秉烛夜谈,走心兄弟的温馨鼓励加打气,细心的东海主任还想个办法把他搬到人气旺的大病房,找个热心肠的大姐负责和他谈天,让他感受到尘世的烟火气,激发起他求生的欲望。好在没白忙乎,半个月过去了,如今的他,病情恢复大半,两眼充满阳光,食欲好得要吃两份饭,马上康复出院,我们的心情跟他跌宕起伏,完美逆转。他说,我从鬼门关里转了一圈,又被你们给拉了回来,我的命是你们给的,大于天,重于山,无以为报,等我康复了一定多做善事……

我相信,从此以后,每年的人间四月天,他在欣赏美景、享受美好、忙碌工作的间隙,一定会想起有那么一个特殊的时间、那么一个特别的地点、那么一群特别的人物,震撼过自己的心灵、澎湃过自己的人生、充盈过自己的生命。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背影虽已渐行渐远,大爱却永存心间。


3月24日,晴

群里传来好消息,我们病区本周五封仓,患者转出,合并病房,周一转机回齐。我们要回家啦!赶紧通知家、领导同事、亲朋好友、三姑六舅,都惦记着呢!从来不知道自己如此受欢迎,天天拿我们当英雄,受宠若惊,其实在哪都是干活,没觉得有啥不同,就是工作服厚了点,工作量大了点而已。我只想成为病人心目中的好护士,保护好他们,使他们经历过病魔、伤痛、九死一生后能够活出充实而又精彩的生命。

上班的路上,很静很静,好多病区都倒空,大批援鄂医疗队返程。此时,作为感控管理者的我更清醒,队员们年龄偏小,听到这个消息撒欢得不行,万一麻痹大意,后果不堪设想。虽然很疲惫,但还是打起精神比平时更加细心、谨慎、叮咛,拜托大家,这根弦别放松,千万站好最后一班岗,善始善终。

走过长长的隔离病房,安安静静,曾经热闹忙碌的奔腾的救治场面犹如画面一样一幅幅出现在我的脑海,震撼!惨烈!悲壮!能活下来的都是死里逃生的幸运者。病房里93岁的老奶奶,知道我们要走了,眼泪涌了出来,“感谢你们……”我们也哭了。奶奶您也快出院了,还有协和本院的医生护士接替我们,放心吧!等您过百岁大寿时,我们来陪您过寿好不好?好嘞,好嘞!一言为定!我们并不认识彼此,也可能此生没机会再相遇,但这份暖意,终生牢记……

100年之于天地为沧海一粟,但100年之于你我,却往往已经跨越了生命的长度。在这个温暖的季节,当华美的樱花飘落,生命的脉络清晰可见,在挺立的香樟树下,是我们与奶奶的百年之约…


3月26日,阴

闷热的武汉,像极了家里的伏天,一动一身汗。清晨六点半,快走到协和西院,二声汽笛提示,回头一看,黑一队的司机停车喊我,美女辛苦啦!上车。谢谢!司机大哥!今天太热了,“嘶的,武汉没有春秋,只有冬夏。”

内蒙队,安徽队,今天正式撤出修整,后天返程。心里既不舍又激动,一起出生入死的弟兄,今天一别,何时再见?没有告别酒,没有十八相送,江湖礼仪,抱拳当胸,兄弟保重!有缘再相逢!

病房里,轻症大批出院,剩下的患者都是病情复杂的老弱残患者。协和西院人性关怀值得推荐,护士每人发一个冰袋,起码可以凉快点。

46床是个80岁的肺癌患者,老奶奶来的时候状态很不好,经过医疗团队积极救治,护理团队密集护理,她达到出院标准,转诊至社区。为了后续治疗放心,保障运送安全,王主任亲自陪同,一直护送到社区医院,恢复情况,心理情况,家庭情况如数家珍,交到主管医生手里才算放心。转院时奶奶说,谢谢黑龙江,谢谢你们!没想到能活着出来……史铁生说过:“死是一件不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在生死面前都是小事,只有经过罹难,才能明白生命的厚度;只有理解死亡的重量,才更尊重生命的价值。

武汉已经连续几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了,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陆续返乡,武汉物流企业复工,迈出恢复的第一步,武汉商超恢复向居民个人有序开放,武汉开始陆续实行返汉放行,离汉放行。终于,我们看到,这个一度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正在渐渐苏醒。武汉解封,应该已经不远了。


编辑:杨岚

关键词:武汉 生命 黑龙江 病房 齐齐哈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