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复工复产要尊重市场政策落实不走样 ——江西省政协“推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座谈会小记

2020年03月31日 10:03 | 作者:熊灵 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张圆桌,七把椅子,与会人员围拢而坐后直奔主题……近日,江西省政协召开“推动江西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座谈会。

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不仅事关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省政协对此高度重视,倾情投入建言助力。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月中旬以来,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和所有副主席李华栋、谢茹、汤建人、刘晓庄、陈俊卿、张勇、肖毅、刘卫平、雷元江悉数“走出去”,赴挂点联系的10个开发区(工业园)走访调研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情况,并形成综合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等6位省领导对报告作出高度评价,要求有关省直部门将建议吸纳到即将出台的政策措施中。

这次座谈会则把4位省政协常委、委员“请进来”,面对面听取他们对复工复产的意见建议。

“省政府出台了20条政策,你们能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主持会议的张勇直接捞“干货”。

“一是无抵押贴息贷款,手续齐全的话3天就能放款,我们正在申报,预计很快就能批下来;二是用水、用电、用气等费用直接减免。就像给我们喝了鸡汤一样,解渴过瘾!”来自企业的省政协委员金定粮兴奋地说。

“我们公司已经到账了,1个亿。”省政协常委、江铃海外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英杰边说边用手比划,“确实放款特别快,政府贴息后企业承担的年利率只有1%出头,太给力了。”

他介绍,作为国内最大的救护车生产企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铃集团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紧急生产出500多辆救护车驰援湖北一线。“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出口金额同比下滑两成;目前疫情在境外扩散,3、4月订单也明显减少。”

复工复产还需要什么支持,企业最有发言权。“政策落实要不走样。”夏英杰说,省里此前提出逐步实现“三同”(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并安排了相关补贴,“但补贴有上限,我们只能享受一部分,目前还是实现不了同价起运。”

说到落实,参会前调研了20家企业的金定粮深有感触。他表示,部分企业对目前出台的政策仍不熟悉,各地要加大宣传和解读力度。同时,复工复产要尊重市场、尊重企业意愿,产业链上下游密切相关,如果时机不成熟贸然复工,可能导致流动资金变成库存产品,适得其反。

“市场活了,需求侧旺了,企业自然就动起来了。”省政协常委、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院长吴代赦说,江西省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已经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住院病例3“清零”,全省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级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防控措施也应适当调整,让各种市场要素流动更顺畅。此外,还应特别关注境外疫情发展,严防输入风险。

危中有机。面对疫情,省政协委员、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峰看到了物联网、大数据相关领域的巨大发展潜力。“公司在线办公已经完成了好几个项目,发展信心更足了。我们的产业链条是国际化的,包括芯片在内的不少部件都是国外供应,现在不少国家疫情发展迅速,对我们也有影响。”

在交流中碰撞,在互动中凝聚。张勇说,市场形势在不断变化,政策在不断完善,建议也要与时俱进。“今天形成了不少共识,我们先梳理出来再根据实际情况深入调研,争取拿出高质量的资政成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复工 复产 政协 市场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