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同心战“疫”担使命 建言献策尽责任

——江苏省农工党党员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

2020年03月31日 10:4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医药卫生领域是农工党的主界别、主阵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江苏,有近3000名农工党党员战斗在重症救治和疫情防控一线,更有23名农工党党员穿上防护服驰援湖北。还有很多农工党党员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战胜疫情建言献策。

当疫情出现征兆时,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副主委吴建坤就提醒机关同志要注意联系医卫界党员,收集报送反映相关社情民意信息,省委会向全省农工党党员发出了开展“我为抗疫献一策”活动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共报送586份有关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信息。

奔赴救治前线

发回战地“信息”

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感控部副部长、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治所副主任技师王晓蕾,负责医疗队驻地和所在医院的院感防控工作。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她总结工作经验,提笔起草了一份《关于区分不同级别环境消杀程度》的社情民意信息,对环境消杀提出了预警。她说:“我的工作就是要找出危险的细节,消除这些潜藏的风险。医生的职责是保护患者,而我的职责是保护医生。在疫情面前,再怎么严格都不过分。”

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流调专家、主任医师张雪峰到达武汉一线后,深感疫情数据收集和共享存在着多头重复报送的情况并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建议应制定一个一揽子数据的收集和报送方案,归口到一个部门,为此他向有关方面提出解决方案,并被农工党中央采用转报。

身处一线的农工党无锡市委会主委、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韩晓枫第一时间提出建议要建立信息透明的舆论宣传环境,集中医研力量攻关患者救治,织密社会疫情防控网。

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余伯阳教授提出要关心关怀疾病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心理健康,在加大对居民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心理辅导。

坚守防控岗位

传来前沿“建议”

广大医护人员是疫情防控中坚力量,深谙传染病防控的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主治医师焦向鲲提出要从就诊程序、防护用品配备、消毒程序等加强对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农工党泰州市委会副主委杨芙蓉提出要细化新冠病毒疑似感染者的四级诊疗筛查机制,以最大限度控制疑似病患,节省宝贵医疗资源。

镇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孔繁芝建议规范医疗废弃物和废水处理;南京市中心医院医师孙萍对刻意瞒报旅居史、接触史将大概率造成院内感染和社区感染这一疫情防控的重大隐患,提出要将交通运输等大数据平台与流行病调查实现共享;连云港市妇保院妇科主任花茂方针对部分高风险职业暴露人员防护意识薄弱、防护条件简陋的情况,提出要加强对医院保洁和城市环卫工人的防护及防护知识培训和防护口罩等物资的配备。农工党苏州市委会副主委张健红关注到居民采购生活物资、防疫物资运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出要“关心外卖小哥”,加强对快递外卖行业的人性化监测和管理。

聚焦复工复产

发出产业“呼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如何提高复工复产率,做到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是当下最为关注的问题。

农工党徐州市委会副主委、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云龙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金云女提出要加强健康监测和疫情防控,提前开展返岗职工健康排查,落实防护物资和措施,密切跟踪服务企业制定系统帮扶措施,做好复工过程中的日常安全生产监管。

连云港市环境监测中心副总工姜玲建议各地区、园区要尽快有针对性地制定等复工复产负面清单,除负面清单企业外,所有企业都可以备案复工并制定统一复工复产标准和审批联合机制,实施“一企一人”驻企帮扶。

南通市崇川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顾红建议要政府出面,多渠道增加企业防疫物资采购储备,由监管部门集中采购、统一调配防控物资,把好质量关。

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江苏分所资深税务顾问林大蓼提出有关部门要采取“线上”模式对接企业的用工需求和社区、乡镇居民务工需求,并向用人单位反馈,提升招工效率。

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玲建议,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的有关假期延长以及“四类人员”的界定范围、界定标准、工作报酬的支付标准等法律问题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

针对疫情影响

提出前瞻“措施”

为有效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运行,对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任务的影响,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文学院院长沙勇与农工党中央有关领导联合研究,撰写《新冠肺炎疫情对全面脱贫的影响及政策建议》通过农工党中央研究室向有关方面进行报送。

南京江北新区国际健康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瑞撰写《从应对新冠疫情思考优化完善医疗卫生体系的战略路径》,针对医疗卫生体系存在的诸多短板,提出修订完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加速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建议。

在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后,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很快,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援助发生疫情国家和地区,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吴建坤建议要组建专家组,派遣医疗队为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全方位援助。

由于疫情发生可能导致部分务工收入占比较高的贫困家庭和脱贫家庭收入降低,影响脱贫质量。江苏省卫健委宣传处主任科员吴慢慢提出,要及时有序组织扶贫车间、扶贫企业复产,将部分公益岗位用于贫困家庭从业者,鼓励引导用工企业在疫情解除后优先考虑贫困家庭务工者,让贫困群众保就业、稳收入。

为开展流行病调查、环境卫生、公众健康教育等疾病预防与控制,增加科研能力和提供高科技人才储备,连云港市疾控中心门诊部体检中心主任朱俊波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增加开设公共卫生学院,在综合类医科大学增加公共卫生专业招生人数。

农工党宜兴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耿加宏、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兆林等建议科学开展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多级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中心。

涓涓细流,汇而成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这场严峻地考验中,江苏农工党党员从救治病人的第一线,到基层防控的最前沿,从医院加班加点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从白天尽职尽责抓防控到深夜伏案书写社情民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江苏农工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农工党 防控

更多

更多